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消業與受苦

人世間有許多無常的事,這些事令人莫可奈何,不知道為什麼,但它就是要發生。對此,佛弟子常以「業」理解之,或因過去生所造作之業,而於現世受到果報,受報的同時即在消業。此好比一個人欠債,欠債還錢本是天經地義;因此清償債務雖很辛苦,但還清債款後,無債一身輕,如釋重負,消業的過程亦復如此。

然還債、消業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是一次還清,有的是分長期慢慢付款,就看業緣如何安排。

國內知名漸凍人作家陳宏先生,患有「漸凍症」已有十數載,全身上下只有眼球可動。然他樂觀以對,不怨天尤人,反而積極地創作,以他的生命經歷鼓舞、感動更多人,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以「眨眼」寫下最多書的人。

陳宏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他表示生這樣的病是佛菩薩給他「消業」的機會,因此他不只接受之、而且也感恩之;這場重病讓他了卻往昔所造舊業,在來世可有健康的身體,以迎接美好人生。他就在此善解中坦然釋懷,甚而甘之如飴;如此,別人眼中苦不堪言的重病,艱辛的還債過程,但他想到能趕緊了清債務、擺脫負擔,心中不免也感到欣慰喜悅。

另外,我有一位僧人朋友印隆法師,前幾年得到「多發性硬化症」,這是一種慢性神經系統疾病,會產生知覺障礙、肌肉無力、憂鬱、平衡障礙、疲勞、疼痛等問題,給她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和不適感。認識她的人,都會覺得她是個好人,而這樣一個好人,卻得到此重病,我們一直為她感到心疼與不捨。然她藉著佛法信仰的力量,從中體會到佛法無常的道理,讓她更珍惜生命,精進努力的修行,因此她常表示她很感恩得到這個病。

有人說:不學佛都沒事,一要認真修行考驗卻特別多。此誠然如此;好比一杯摻含諸多雜質的水,長期在混動中不覺其污濁,然靜放一時後,沈積的雜質顆粒一一濾出,清晰可見。又好比有些人未退休時勤奮工作,而一退休正準備享清閑時,卻多病纏身,這大概是過去因專注工作,而未察覺異狀,一旦放鬆才發現身體因長久壓力而壞垮;此猶如長時間繃緊的橡皮筋一旦鬆放後,發現彈性疲乏,已失去既有的彈力。

同樣的,在人靜下心想學法求道時,往往不是生病,就是意外頻傳,過去不曾發生的倒楣事接連出現,真可謂「業力(障)現前」。而不少佛教僧人、修行者容易體弱多病,或許這即是原因之一。

然是否如此就不修行呢?佛典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該還的債還是要還,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只不過早晚快慢而已。因此,當業障現前時,反要比一般人更加精進修行,包括虔誠發露懺悔,使得重罪輕受、輕罪不受,降低受苦程度,如投案自首一樣減輕刑期罰度。

是的,「消業」明顯的特點之一在於「受苦」,不管是身體上或心理上的苦,免不了要「受苦」,只求堅忍地挺過這還債的日子。

人生就是如此,既然無法避免,躲也躲不掉,那就坦然的接受吧!在山窮水盡之際,最終會柳暗花明;相信消業過後,歷劫重生的身心和生命將是輕盈自在的!(林建德 寫於歇心居2013.0609)

Ps. 印隆法師部落格: 老實修行,以戒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