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愛與思念

女兒念音往生已三個禮拜,前陣子我問內人:女兒的死對我們有什麼啟示?其中她提到,她身為醫護人員有一段時間,過去都只是看到他人生病受苦,乃至病危死亡,而今身為病患家屬,更能切身體會家屬們焦慮急切的心情,知道以什麼樣的言語和家屬溝通,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這對她日後的行醫生涯會有一定影響。

「視病猶親」一直是病患對醫護人員的期許,但多少真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病人及其家屬的心境呢?我相信一定是有的,但為數恐怕不會太多。因為要求醫護人員自我犧牲,把每個環節都兼顧得綿綿密密,滴點不失,可說是「超義務」的請求;但如果是他們自己的女兒,那可能就不一樣了。

女兒的往生,示現苦痛與無常,我告訴自己最多的是堅強,為了所愛的人要有堅強的鬥志;所謂「化悲憤為力量」,意也在此。因此,雖然我的傷痛依在,想到還是會掉淚,但沒有懷憂喪志,反告訴自己要更加奮進;因為我已不是為我自己活,我還要為我的女兒而活!
另外,「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日後我想多花一點心力關懷弱勢的小朋友,把對念音的愛與思念轉移到他們身上,希望這些無辜苦難的孩子們得到更多的關愛。

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原因;我想告訴念音、讓她放心的是,爸媽會從她的死找尋出意義,就著她給我們的啟示,過好未來的日子,不會讓她平白枉然的受苦及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