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只記今朝笑

只記今朝笑

一個朋友參加了國中同學會,他說同學會大概兩年辦一次,而他幾乎全勤不缺席,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他說同學們的感情很好,只是話題的交集有限,多是聊聊某某同學近況──結婚生子、就業、移民、出國留學等,不一而足;雖然藉著聚會聯絡關係、保持友誼是好,但他總覺得話題的層次無法提昇和深入。

朋友的感受我能理解,小時候一同學習、成長的玩伴,不代表長大仍是如此;相對的,隨著時間拉長,差距也就加大。例如畢業後,有人直接就業,或早早結婚,也有人高中未讀完輟學工作,有人則取得大學乃至碩士文憑,也有人拿到博士學位擔任高級工程師或在大學任教。隨著各自不同的發展,彼此關心的問題也就大不相同了。

好比楊振寧和成龍相遇,兩位都是知名華人,也應該都知道彼此,但兩個人生活圈和專業領域相差太多,難以有所交集,只能禮貌性的相互寒暄問候,互道久聞大名,而實際之神會交心想必不多。兒時同學們之重逢亦也如此,大夥情感都在,只是話題已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少。

人與人之間的聚散離合乃是常態,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同伴朋友。沒有人永遠屬於某個人,永遠擁有某個人,除非他的生命停滯不前;而既然生命是不斷連續發展、變動,所以每段關係都是暫時的,彼此間互為萍水相逢的過客。

就像一個小孩剛出生,最親密的必定是他的父母及兄弟姐妹,然隨著長大成人、成家之後,有著自己的家庭,最緊密相關會是他/她的伴侶,彼此朝夕相處,福禍同當,乃至共同面對下一代的生育、養育和教育。

然而,並不是每對伴侶都能圓滿的白頭偕老,或而不合分手,或而變心離異,或而天人永隔等等,如此一方開始他下一個人生旅程,對方也會有其不同的伴。人世間關係的物換星移,隨著不同緣份的深淺,一直都在緣生緣滅、緣滅緣生之中。

如此,風雲際會時大家偶然相遇,當深深珍惜這相逢的當下,只記今朝笑;而當緣份告一段落,各有各的方向,亦不須難分難捨萬般留戀。相對的,祝福更勝於留戀,否則留戀舊夢、重溫舊夢很可能即是破壞舊夢。

人世間沒有天長地久,只願在相互的回憶中曾經有我、曾經擁有!2014.02.04林建德寫於花蓮歇心居)

1 則留言:

  1.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