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極短篇14

2014. 9.20 Sat.
颱風偶思
今、明兩天原本要到力行佛學院上課,但因「鳯凰」颱風來襲而延後課程,所以原訂時間空出,讓我稍事歇息,回想返國這幾天的心情點滴。

不知為什麼一回到台灣,先前的時差問題就消失無踪,睡眠時間自動回調,或許這裡的「水土」對我而言再熟悉也不過,因此自然地適應起來。只不過台灣近來出奇的熱,連地理位置偏南的香港都比台灣多分秋天涼意。

其次,看著內人愈來愈大的肚子,心理是歡喜又牽掛。歡喜的是一個新生命即將誕生,牽掛的是未來命運難測的旅程。我想對於小孩成長的一切,往後我將有更多話想說、更多思索要進行。

此外,第一週上課也特別用心。在政治上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用在教育上即可說「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其中教學不只是學問的問題,而且也是「做人」的問題,能滿足、照顧到學生知識上的需求,才足以成為一個體貼細膩的人,而不致於成為一個「書呆子」。

事實上任何權利義務的對待關係中,雪亮的眼總是存在著,例如對於養兒育女過程中的父母而言,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對於診療治病的醫生而言,病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對於炒飯燒菜的廚師而言,食客的眼睛是雪亮的(或者說口舌是敏銳的)……凡此種種,代表了「人在做,天在看」,這也意味著一切的立身行事都要避免敷衍馬虎。

2014. 9.19 Fri.
產檢
今天花3500元陪著內人做「高層次超音波」的產檢,這是20-24週胎兒所要做的檢查,主要是透過精細超音波察看寶寶有沒有先天上的結構異常。

整個檢查過程大約一小時半,隨著肚子內胎兒姿勢,量測「她」的生長情況,從頭到四肢乃至內臟、血流部份,都一一進行檢測,所幸並沒有發生任何特殊狀況,一切都在正常範圍內。

經歷了一次喪女之痛,變得格外小心謹慎,每次產檢都屏氣凝神,像是在等待審判一樣。古語說「君子有終身之憂」,我想更正確的是「父母有終身之憂」,即便百歲老母還是常憂八十兒女。

「每個生命都會找到自己的路」,我想父母親大可不需過於操心,一切皆有業緣安排;因此父母在付出愛與關懷的同時,也要學會適時的放手和放下。

2014. 9.18 Thurs.
靜水深流
看到一些年輕輩的學子持才傲物,急於要出頭,想到年少的自己也是如此;如今回想起覺得可笑,用了太多的「拙力」;但年輕就是如此,帶點衝勁、狂放才像是年輕人。

人生如同一場馬拉松,路遙知馬力,不到最後終點勝負不得判定,而多數年輕人一起跑就想衝刺,而不知儲能蓄勢、涵養內守,氣力徒粍下終究無法穩健持續到最後。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金庸小說裡描寫武功深厚高強者之靜水深流,絕不因他人激惹就輕易地「拔劍而起,挺身而鬥」;相對的,「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如如不動、安然以對任何挑釁挑戰,這才顯示實力所在及生命境界的高度。

2014. 9.17 Wed.
對境修心
開學第一週,很多事等著處理,雖不都很重要,但一累積起來所剩餘的閑靜時間就減少。如此,頗懷念人在國外之遺世獨立,一切事不關己的生活。

事實上初到花蓮來,即想擺脫北部煩雜環境,減少人與事之間不必要的往來和處理;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還是常必須去面對學問以外的諸多雜事。

但我想,如果能持著平靜的心,常保覺知和正念,即便瑣碎的事也會變成有意義的事,而不會一股腦兒瞎忙,而卻都是對境練心、修心的良機。

2014. 9.16 Tues.
七年光陰
今天早上是「邏輯與思辯」課,無疑的邏輯思考是重要的,我們學校就把它列為通識所「必修」,任何大學生從慈濟大學畢業,就要修過此門課。然各大學邏輯課各有所重,坊間邏輯教科書也莫衷一是,而這學期我自己的課程安排,打算著重在「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訓練上,希望上過課的同學,都能學習說之以理,以至能以理服人,甚至對不公不義的事都能據理力爭。

在慈濟大學任教七年,研究室內原本全新的電腦設備也整整跟著我七年。如今使用期限已到,學校另購新的電腦組合放在我研究室,我也將跟這台用了七年的電腦道別。一如許多的家電用品一樣,都有他的壽命或效能最佳化的時段,而我這舊電腦近來確實頻出狀況,淘汰換新是不可避免的命運。

回想這七年,經歷的酸甜苦辣點滴心頭,唯希望自己能潛心沈氣,在學業和道業上日有進境。

2014. 9.15 Mon.
返回花蓮
昨天從香港中大返台的路程算平順,或許是星期假日,聯繫計程車行都說沒車,只好在中大校園內四處攔車,半小時左右終有一台計程車載客上來,我們等著乘客下車上車,花了280港幣直奔機場。

在新北家中短暫停留一晚,和家人閑談分享最近生活,其中奶奶身子比我出國前好許多,精神氣色俱佳,只是一樣不良於行。今天下午即搭火車返回花蓮,準備明天開學上課。

回到同心圓宿舍,稍事整理行李,內人辛苦的把冰箱內許多過期壞掉的食物清掉。晚上睡覺前預習一下明天要上課的內容,一切回到熟悉的生活步調。但希望在這樣慣性中,我能常保單純質樸,不被外界的紛亂擾動內在靜謐的心。

2014. 9. 20貼於花蓮樂息齋「鳯凰」颱風來襲前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