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香港短訪二

2014. 9. 8
流失或流通
友人臉書貼上youtube視頻報導神經外科林欣榮醫師的故事;看到他受訪時落下真情眼淚,可知他不只有醫術,還有一顆易感的心,而這樣易感的心想必是醫德的兆端。

林醫師曾經是花蓮慈濟醫院的院長,但我到慈濟大學任教時他已離職;他走的原因我不清楚,但看了這段影片,直覺他的離去是慈濟醫院的損失,而可謂「人才流失」。

不過,換個角度想,或可說是「人才流通」、「人才輸出」,畢竟他把佛教慈悲精神暨慈濟人文帶到台灣西部的偏鄉小鎮,「成功不必在我」,也是件可喜可賀之事。

無論如何,願林醫師百尺竿頭、更上層樓,為更多神經疾病患者謀求最大福址!


2014. 9. 7
告慰師公
離開阿根廷已一個星期,我的生理時鐘還是停留於彼,夜晚怎麼樣也輾轉難眠。今天收到岳母寄來阿根廷武術弟子追思先師王樹金的報導,以及所拍攝的照片與影片,看完後心中頗有感觸。

三十年前岳父依著王老先生的「託夢」,漂洋過海大半個地球,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傳藝授拳。三十年間學生們來來去去,雖不至於桃李滿天下,但也小有成果,而今領著三十多個洋弟子禮拜他們所謂的「師公」,並在他面前打一段拳,彷彿交出一張小小成績單,告慰他老人家在天之靈。

在此同時,我也以岳父為榮,以傳統文化為傲。



Luis Beltran所攝照片連結

2014. 9. 6
新亞書院
今天足未出戶,隨意上上網、翻翻書和看看電視等。由於此次造訪的單位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隸屬於香港中大新亞書院,我也上網對新亞書院的歷史做一些認識。而這次短訪所住的會友樓離新亞書院很近,錢穆圖書館也在對街,附近還有孔子和唐君毅的塑像園區。

新亞書院由張其昀(字曉峰19011985,同時為中國文化大學之創辦人)於1949年所創辦,敦請國學大師錢穆(字賓四18951990)擔任首任校長達16年之久,既稱之為「新亞」(New Asia)即有融中國文化於現代世界之宏願,其間唐君毅、吳俊升、梅貽寶、余英時等名家都曾在此任教及擔任要職。

看完youtube視頻對錢穆的介紹,心生景仰敬佩之餘,偶然間也看了李敖以「抱殘守缺」評之;即李敖肯定錢穆史料考證的為學工夫,但僅限於此,不同意他過度美化中國文化而直銳批判之。「西化派」的李敖自認對中國文化探過底的,他的另類觀點,或也值得省思。
住房窗外一景

2014. 9. 5
香港夜未眠
離開阿根廷已四五天,但時差仍未調整。晚上12點過後翻來覆去仍難入眠,吃助眠藥效果亦不佳,好不容易睡著了,但一個小時醒來再也睡不著;東摸西摸後返回床上,入睡一小時又醒來,就這樣熬了一個晚上直到清晨。雖然睡眠少,但早上精神還可以,只是有些疲累;倒是在用完午餐不久,整個下午睡得熟沉。

昨晚躺在床上輾轉不寐,嘗試各種方法讓自己入眠,包括全身放鬆、觀呼吸等,結果還是一樣,可見人的生理時鐘確有一定的慣性,也或許我年紀漸大,時差不容易轉換過來,經不起日夜顛倒。

索性把自己想像成「漸凍人」,就只是躺著,強迫自己躺著,一動也不動,感受一下那是什麼滋味。就像所有臥病在床的病友一樣,身體不聽使喚,只能反求諸己,放空放鬆觀照自己的心,如此雖夜未眠,但心理還是平穩踏實的……
2014. 9. 9貼於香港中大會友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