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香港短訪一

2014. 9. 4
香港高教
香港的高等教育是世界聞名的,其中香港中大在港地排名二、三之間。歷來亞洲大學排行中,小小的香港表現相當搶眼,甚至幾近於第一、二名,而台灣卻沒有一所大學進入前十。因此香港如何辦大學,值得令人借鏡。

充足的經費來源當然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只港府樂於投資在高教上,諸多私人企業的捐款也是重要財源。據說香港教授的薪資是全世界最高的,大概是台灣教授的四倍,而以高成本吸引人才辦學和就學,研究及教學成果自是可觀。

由於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學愚主任有事,今天中午改由文化和宗教系主任譚偉倫教授接待用餐。譚老師頗為好客健談,分享了許多想法,從香港中大現況、學術研究、教育制度乃至香港政治等,無所不聊,讓我對香港又多了一些認識。
 圖書館內一景
 圖書館外一景
學生串連罷課抗中

2014. 9. 3
國際競爭力
這次來香港主要是進行短期研究,並沒有特別想去什麼地方走走。七月下旬來港時,已見識過香港之地狹人稠,尤其一到假日熱閙商圈更是人擠人,因此待在校園及學人宿舍中活動,顯得悠暇得多。

因為和內人同來,因此宿舍是家庭式的,一廳一房一衛浴,廚房裡冰箱廚具都有,給人很大方便。窗外望去是港島海景,視野頗為遼闊,只不過車水馬龍,因此香港中大雖處於丘陵之上,有一定的高度,仍可聽到車聲吵雜。

香港中大九月初就開學,台灣和大陸九月中旬才開學。看到校園裡學生人來人往,莘莘學子求知若渴,頓時也燃起我的教學熱誠。

與台灣大學不同的是,香港中大國際化非常明顯,雖然東方臉孔居多,但不同膚色的國際學生亦不在少數,校園巴士上聽到不同語言(不限於英文)的對話是相當平常。如此,這裡的學生、老師、學校以及城市的國際競爭力,可想而知!
出機場之公路上

 2014. 9. 2
放下
坐了三十多個小時的飛機,終於到達香港;此次預計停留香港中文大學13天,在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進行短期訪問。

三十多個小時的旅途勞累,加上時差問題,頭腦不很清楚,結果把平常記事、寫心得的小冊子遺漏在飛機上,其中還有幾張珍貴照片放在其中,頗感懊惱。雖已請求航空公司和機場協尋,但惟恐兇多吉少,只能怪自己不小心。

禍不單行的是我的帽子,也在轉車的過程中遺留巴士上。這帽子跟我十幾年了,是我服兵役時飛行中隊長官所贈送的;雖然不常載,但仍有一定的紀念價值。

不過,「當捨便須捨,無復獨多慮」,人生中失去是常態,時時學習放下是必要的。
出機場之公路上
2014. 9. 5貼於香港中大會友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