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每日極短篇17

2014. 10.18 Sat.
貼近陸地
今天早起外頭風大,所以沒有到頂樓活動筋骨,而是到樓下走走。

在「同心圓」宿舍區住了七年,周遭寬闊廣場及綠地,在台北都會區並不多見(除非是豪宅),而我身居其中許久,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常是匆匆來去,趕著上課或辦事,從未在白天時好好看看這裡的一切。今一大清早,我特地留意這裡的花草樹木,仔細端詳,感覺整理維護得好,可看出有人定期修剪照顧的痕跡。

前些時日,我和內人在家樂福買了幾個小盆栽,一方面作為裝飾,一方面也提醒自己多注意這些無聲說法的生命。

長年來,在學術領域中鑽研高深學問,窮究形上觀念和抽象論證,總是飛在天際卻不著地面,而今重拾對泥土和草木的感覺,如此之「腳踏實地」,覺得才是真正的活著。

2014. 10.17 Fri.
平淡生活
今天在力行佛學院上中觀學,回程一位師姑(和母親同年)搭我便車到花蓮火車站,準備回台北。這師姑頗為健談,沿途與我分享她一些經歷。

她說她老公五十歲初頭即往生,那時她四十多歲,但他老公留下的遺產,足讓她和小孩不愁吃穿。十多年來,她就過著她想要的生活,到處做志工,忙得充實又不亦樂乎!

她的先生很會賺錢,但英年早逝,最後所賺的錢自己都用不到,卻澤及妻小。她還說她先生不好相處,早年婚姻生活有些辛苦,直到先生蒙主恩召,她晚近的日子才快活起來。

她說人懂得知足就會快樂,勉勵我好好在花蓮待著,珍惜這裡平淡生活,不需隨著外界的功利而功利、庸俗而庸俗!

2014. 10.16 Thurs.
深活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湊,凡事講究速度效率,於是乎「慢活」的口號興起,提倡放慢腳步以塑造新的文化。

事實上,與其說「慢活」,更適切的應是「深活」,而佛教禪修所說的覺知、正念、活在當下等,所要傳達的即是此意。如同一行禪師書中常要人「深觀」(looking deeply),要人靜下心來,將意念拉回眼前一瞬,深靜覺察週遭人事物,如此才是真切活過。

誠然,浮亂的心,往往看不清楚經歷的片刻,看來很多事要做、在做,但倒頭很可能是瞎忙一場。而唯有傾心力於當下,深深地活著,如此之「深活」才是生活,同時也會是「樂活」!

2014. 10.15 Weds.
用情感思考
現今高等教育,理智的思考訓練被視為理所當然,各大學皆開設「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課程,但學習用情感思考,似也應該作為教育的一環。

理性的運作是為了進行分析和論證,抉擇析辨各種主張或見解的是非真假,除維持自己的論點,也捍衛自身或他人權益。

然而,「理來情無存」,計算打量的結果,時而會讓人與人間的情感變得稀薄,而運用情感思考,也是一種面對事情的態度。

用情感思考的人,善於接納所遇到的一切,不管順逆好壞,一律承擔接受,認為一切都是天經地義,一切都是心甘情願。許多卓越的人格者、宗教家,即具備了這樣的特質,常用情感去面對、包容任何境遇。例如證嚴法師的「普天三無」,即是典型用情感思考之一例。

一般說「法、理、情」三個順位,我的新解是「法」是佛法,而在通往佛法的路上,必須「理」和「情」並重,其中「理」代表著「智慧」,「情」象徵著「慈悲」;人除了理智訓練外,還需要情感提昇,如此「悲智雙運」,才得以成就菩薩道的修學,並圓滿人生的幸福。

2014. 10.14 Tues.
心與腦
心與腦兩個概念的關係為何呢?就現代的(神經)科學而言,研究心就是研究腦;但在東方人文脈絡下,兩個概念明顯不同。

如我們說「多用心」和「多用腦」的意涵有別,「多用腦」是「多動腦」之意,但「多用心」不會是「多動心」。此外,「訓練心」(心的訓練)和「訓練腦」(大腦訓練),所表達的亦有差異。

「心」多了覺知的意義,同時也有道德內涵,而關乎生命和價值探索的指涉;但「腦」主要指的是理性運作,包含對事物的認知、認識等,甚至具體所指是一器官,而以生物性概念為重。

心與腦,可說是情意和理智的兩面;人要用心體會,以及用腦思考,才能成為通曉情理的人。

2014. 10.13 Mon.
珍惜商譽羽毛
今天新聞仍圍繞在食安問題的報導上,其實整件事的問題根源,還是出自於「貪」字;即商家為求最小成本賺取最大利潤,於是挺而「缺德」,大賣黑心食品。

「人有一貪,必有一失」,而且是得不償失;數十年的集團信譽、商家品牌,可說毀於一旦,未來重振之路漫漫無期。

如魏家三董所說:食品是良心生意、老實人的生意,我也願意相信他是有良心的老實人;但這件事的發生,卻說明他未必是有能力、才幹的人,甚至未必是聰明人。職是之故,有德而無能,高高升起又將會重重摔下。

而這也給大家一個教訓,愈是受到信任重視,對自己的要求就必須更嚴格,否則失信予人的失落失望,代價將是慘重的!

2014. 10.12 Sun.
笨或壞
頂新油品一年內三度出包,引燃全民憤火,全台店家大串聯,共同抵制頂新商品。

日前頂新正義油品暨味全董座開記者會時,聲淚俱下鄭重道歉,宣稱因自己「管理不當」而鑄成大錯。若以此邏輯,魏家三董並不知道自家所賣之油是飼料油混充,而是手下為節省成本膽大妄為;但他身為主管督導不周,亦難辭其咎。如此輕易被下屬矇騙過關,重創經營已久的家族企業,實在也太笨了。

相對的,他如果早知內情,卻默許下面的人非法混油,那不只是笨,而且是壞。但令人不解的是,早在前兩次發生後,頂新集團理應有所警覺而積極防範監督,怎麼會事過於三?

總之,這件事的發生,主事者不是笨蛋、就是壞蛋;而基於對人性良善的信任,與其說他是壞,我寧可相信他是笨。

2014. 10.11 Sat.

2014. 10.10 Fri.
假日審稿
這次國慶日連假本要回台北一趟,但想到許多事該做未做,只好把先前訂好的票取消,留在花蓮「加班」。雖然這些事並不急迫,但總是拖了一陣子,包括審稿、改稿、寫稿等。

例如審稿,手上有六篇論文待審,若再加上研究生論文奬學金的審查,加起來有十二篇之多,所以還是先把積累的事處理好。

由於自己也常投稿到不同期刊,所以「將心比心」,希望大家能公平客觀相互對待,避免以個人好惡左右審查結果。因此我一般審稿,只要作者言之有物,看得出是心血付出的成果,一律樂見其成而推薦刊登。

至於寫審查意見,好比是寫讀後心得報告;如果讀到好文章,則又增加一些新的知識、新的理解,可說一舉兩得。
2014. 10. 18貼於花蓮樂息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