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每日極短篇16

2014. 10.8 Wed.
食安在於「良心」
前陣子食用油傳造假,登上國際新聞,除重創台灣形象,也讓政府顏面盡失,今天新聞又傳出另一高檔油品也有問題,再次使消費者提心吊膽,信心喪失!

事實上不只食物,最近我亦在想:我長時間看中醫所服用的中藥,是否也安全?據說台灣的中藥材大多從中國大陸進口,雖經過衛福部管控,但是否嚴格把關,我也頗多疑慮;如果食品都常出紕漏,我想中藥材亦然,所以最後吃中藥有可能是服毒。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說明我們每天所使用的東西,皆由各行各業提供才得以完備。但是,「利」字當頭之際,又有多少人考量到公德心與道義呢?如外食的飲用水是否都經淨水器過濾?餐廳供給的白開水、作成的飲料,是否也都沸騰殺菌?食物處理過程中,是否有鼻涕、口水、毛髮等摻入?我想,這些只有業者本身最清楚。

「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上次食用油出事,頂新集團董座引用了北京同仁堂的家傳祖訓,並表示此對聯橫批為「良心」。誠然,中草藥如何提煉處理(「修」),以及各種藥材如何配製(「合」),皆無人看見,但業者以何存心製造,老天有眼一目了然。倘若商人營利的同時,沒有因果報應的觀念,最終只是惡業造作而已!

2014. 10.7 Tues.
平安就是福
今天看新聞,藝人余天、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罹患直腸癌第2期,雖然算是初期,但年僅三十歲初頭,而且生活飲食等都很正常,突然罹癌確實令人難以置信。媽媽李亞萍更是神情憔悴,以淚洗面,令人頗覺不捨,倒是余苑綺在鏡頭前顯得正向樂觀。

這些藝人檯面上光鮮亮麗,生活看似多彩多姿,用佛教的話來說乃有福、享福之人,但不免也有大大小小的煩惱。有的是不明就裡發生,有的是自惹是非;如前陣子香港巨星成龍之子吸毒被捕,即屬後例。儘管成龍在演藝界呼風喚雨,現又是中央政協委員,但「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仍舊要接受法律制裁,而且將被社會放大檢視。

這些新聞讓我有兩個想法:第一、天下的爸媽都是辛苦的,即便小孩都已長大成人,但意外事故的發生,最傷心的還是父母親;第二、人生健康平安就是福氣,功成名就很多時候只是虛浮表象,不需過於計較利害得失。

註:之後檢驗報告出來說是癌症第三期。


2014. 10.6 Mon.
自己和自己的對話
架這個部落格已有一年多了,撰寫「每日極短篇」也有半年之久,有時忙碌到無暇靜下心來自我省思,更談不上動筆記錄,但仍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還是要寫個隻言片語。

寫部落格文章,包括寫論文,我並不去想有沒有人讀,讀了有沒有什麼迴響,我只是照著所思所想,直發心中感懷,一來養成思考和寫作習慣,二來讓樂於獨處的自己,和外界有溝通平台,提供別人認識自己的方式。

所以這個部落格主標題「心御風行」,代表心靈乘著自由的風玄思奇想,而副標題「獨白下的哲思手札」,意味著是我自己進行獨白,乃自己和自己的對話,無關乎他人的好惡毀譽。

2014. 10.5 Sun.
超越
人需要學習超越,而超越的目的不在於「得」,而在於「­捨」,人生因能捨而能得;一如要放下緊握在拳的磚頭,才能重拾美玉或寶石。

如此,超越不是超越別人,而卻是超越自己,超越自己慣有的習氣,包括貪欲、瞋恚、愚昧、驕慢、多疑等,生命的層次才得以昇華。

但超越談何容易?如果沒有一定的決絕與決斷,如朱子所說:「勇猛奮躍,不復作此等人」,終究仍是跨不過去,只能隨業流轉,繼續著永無止息、長夜輪迴的生命。

2014. 10.4 Sat.
恩威並施
數十年來,西方世界與中東伊斯蘭信仰間的衝突有增無減,可知武力並不能解決問題,而卻製造出更多問題。事實上,消滅敵人的最好方法,是把他變成你的朋友;因此當英美兩國誓言嚴懲伊斯蘭國激進份子,盡用軍事力量擊潰的同時,亦必須用更多或相等的資源扶助當地反面勢力,包括施與恩惠協助人民重新站起。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但除根不是僅憑武力消滅殆盡,而還要重新整地、注入新的養份、栽種新的植物、用心用愛呵護等,使在不久的將來呈顯不同風貌。

如此「恩威並施」的兩面手法,既予以敵人迎頭痛擊,同時也要給予關係人(如敵人下一代)種種恩澤,包括提供教育、醫療等各項援助,才能真正擺脫恐佈勢力,走向和平之路;否則破壞容易建設難,一昧地摧毀殲滅而無所施惠,仇敵將以另一形式藉屍還魂,而致使「聖戰」代代相傳,終不間斷!

2014. 10.3 Fri
血債血還?
新聞報導又一西方人質Alan Henning慘遭伊斯蘭國(ISISISIL)「斬首」示眾,如此駭人聽聞的殘暴行徑已是近來第四起;最令人痛心的是,這些死狀淒慘的英美人士,不是戰地記者就是國際人道救援志工,都是懷抱著使命和熱忱,深入戰地參與苦難的報導或濟助,然最後的下場卻是斷頭橫死,令人至感唏噓!

佛教雖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但儒家有言「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縱要獻身最危難的地方,仍要洞觀時節因緣,否則僅是平白犧牲,或者徒增家國困擾。

美軍持續空襲,但面對西方世界強大武力,伊斯蘭國無以對抗,只能續作恐佈報復,揚言讓更多英美人士刀下濺血、人頭落地。對此,英美政府不甘示弱,誓言懲凶絕不退縮。雙方皆說「血債血還」,但沾滿鮮血的衣服,如何再用血水清洗呢?這盤根錯節的世代仇恨,何時終休?

2014. 10.2 Thurs.
已經夠多了
現代人生活富裕,不只是「夠用」,而且是「夠多」,但總是多還要更多。所以大部份高薪、多薪者的生活,和22K者沒什麼兩樣,皆為三餐餬口而忙碌工作,甚至是為錢而活、為利而活,不會自願少賺,做些更有意義的事,讓自己和別人生活過得更好。

人世間絕大多數的煩惱痛苦,皆來自於不知足,如《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相對的,人生快樂的泉源即在於知足。所以,企業的大老闆、商人果真過得比一般人快樂?我想利潤盤算的患得患失,竉辱若驚,反倒有更多的擔憂操心,甚因過貪而入獄者亦所在多有。但默默無聞的市井小民、農夫等,掛著質樸恬淡的笑容,做著小本生意,讓人覺得快樂是屬他們所有。

人生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所取所求往往既不必要、也不重要;而人一旦求取的愈少,生活想必變得更好(life become better while we pursue lesser)!

2014. 10.1 Wed.
樂於無聞
《論語》一開頭<學而篇>即說:「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表示一個君子縱然默默無聞,別人都不認識,他也不會感到不悅。如此的低調、含蓄,以及自得其樂,可說真懂幸福之道。

誠然,「名者實之賓」,實質內涵重於虛名;然這社會上多的是名過其實的人或事,徒粍太多心力在此周旋打轉。但一如俗話所說「人紅是非多」,意味一個人準備不足、實力不夠,一心想迅速竄紅,只是為自己平添爭議或煩惱。

「天道酬勤」,辛勤工作的人,該得的老天終究會賞賜給你,而不會有所虧待,所以不需汲汲營營刻意追逐;相對的,把自己本職學能厚植起來,才是正途。

杜甫《詠懷古跡》說:「庾信平生最蕭瑟,暮年詩賦動江關」,可視為是「天道酬勤」之一例。雖然到暮年才名滿天下,但人生就是要走到最後才足以論勝負,因此與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倒不如選擇「小時不了,大未必差」的人生際遇!

2014. 9.30 Tues.
把自己當作藝術品
佛教認為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帶著過去生的「業」──「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表達的即是此意;但這不是命定論、宿命論,因為接下來說「欲知來世果,今生造者是」,也就是來生的種種,亦取決今生的所作所為,如果我們希望下輩子(及這輩子)過得更好、擺脫厄運,當生的行善積德、修福修慧是必要的。

個人業力個人擔,每個人所經歷到的苦樂,既不能轉移、也不能頂替,自己是自己果報的承受者。如此每個人作為業報體,像是藝術品一樣,需要自己去創造、提煉雕塑和經營,善惡美醜自己都負有一定責任。

把自己當成是一項藝術品,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質感和心靈品質努力;因此如何「變化氣質」,成為宗教修行所共同追求的,透過消業、淨業來實現美感境界,而修行可謂是一藝術創作的過程。


2014. 10. 8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