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安住於無住

 2021. 2.17  Wed.

安住於無住

近來偶生起一種心境,愈來愈以學問探究為人生的重心與目標,自許把生活主力放在學術工作上;這意味著不想耗費太多心力在學問之外的事,包括讓人際之間的互動往來愈單純愈好。 

既從讀書、寫文章得到樂趣,亦感受一定的自我肯定,也認為這輩子大概只有文章得以留下些什麼貢獻,那何不去做自己認為最有意義的事? 

雖然對人還是保有熱情,但人事的紛擾時而讓我感到心煩。既然不想從攀附關係、搞好人脈追求個人成就,但憑自己的本事、真材實料來贏得肯定,也因此相對於人際經營,更是「反身而誠」來自我要求。 

印順法師曾表示,出家前他把心安住在書本,出家後將身心安頓於三寶中,情感因此得到安寄的處所。[1]我一想到把身心安住學業、道業,亦覺得人生在世沒什麼好爭的,因為心有所好,其他的就微不足道;安住於無住,無住而生心。 

尼采說:「知道為何,可以承受任何」,既以學問為生命,又以生命為學問,其他的皆得以寬慰釋懷,漸漸學習看淡放下了。


[1] 《平凡的一生(重訂本)》:「我沒有一般人那種愛,愛得捨不了;也不會恨透了人。起初,將心注在書本上;出家後,將身心安頓在三寶中,不覺得有什麼感情需要安放。」(Y 41p225~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