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童年往事

2021. 2.3   Wed.

童年往事

過年是小朋友最快樂的事,小時候領紅包、放鞭炮,不只有吃有喝,而且也穿新的、用好的,新年的童年總讓人雀躍不已。

 然而,我也有兒時過年的負面記憶。 

這約莫是四十年前的事,到外公家拜年,拿到大人的紅包總是歡天喜地。或許是得意忘形,玩得不可開支、不亦樂乎,口袋中的紅包竟然掉了,也不知掉到哪,反覆找了幾回就是失而不得。 

印象中紅包是620元,換算成今日可能多加一個0,但因於小時家境不算很好,就為了這點錢被家人臭罵多次。事實上,錢掉了我未必非常傷心,畢竟小孩對錢沒什麼概念,倒是被責罵、被唸、被處罰才真正令人難過,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被如此嚴厲斥罵。 

這件事算是孩提時代刻骨銘心的記憶烙印。現在我已成年,雖然心理可以釋懷,但傷痕卻猶然存在。現今的我,確實認為不需如此,錢掉了已令人不快,被罵更不是滋味,負面情緒的傷害遠多於金錢本身存在的價值。 

由於自己小時候頑皮,若要回想起還真不少「創傷」。所幸長大後自己得以去調理,尤其哲學、佛學的思想養份給我觀念疏通的慰藉,傷疤雖在卻不成為陰影。

對於幼年成長「逆增上緣」的一切,過去的我無法改變,只願相同的錯誤不再加害到下一代身上。 

小女畫紅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