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素食益生」

「素食益生」

素食於今日有諸多好處,「素食益生」這裡的生可謂有三種:健康養生、慈悲護生以及生態守護。

茹素,保健自己同時也愛護有情眾生,進而解救地球,得以實現「完整的愛」,意即愛自己、愛動物、愛自然環境之「三愛」,而得以「完整」稱之。

換言之,素食或蔬食幾可說有利無害,除少數特例外,基於生理或身體需求而必須肉食,素食對於自然、動物及個人三面向而言利遠多於弊。

就個人而言,在充足蔬果的營養攝取下維持身心清淡,減少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亦在不殺、戒殺的理念下長養仁慈之心。就動物而言,不再為口腹之欲,造就無數動物的苦難遭遇,包括不當飼養與凌虐宰殺等;就生態來說,畜牧業是溫室氣體的重要來源,大規模飼養對於土地、水資源以及空氣都帶來相當大的負擔。

可知「推素」的正向價值,也因此從醫學、營養學、生態學,或者從哲學、宗教、動物倫理或生命倫理學,以及從環境生態保育等角度,都顯其重要性,當進一步深化論述。

「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今日全人類關心的課題,「永續發展」用中文意境來說是「生生不息」,而若要「生生不息」,不免要實踐健康養生、慈悲護生以及生態守護的「素食益生」,而推素運動可謂是「三合一」的「一舉三得」。

相關文章   佛教界「普素」之展望   完整的大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