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完整的大愛

完整的大愛 

驚世災難,警世覺悟」,換個方式理解或可為人心不覺,災疫不歇」,生活型態的改變,象徵著覺悟的實踐,如環保、素食等都是生活方式的轉化,背後關乎心靈的淨化,也因此從人間佛教」談疫情時代的人類命運,首重於人類的自知自覺,及至於集體的覺悟,如此「善業共感」,而可視為是佛法面對災厄的因應對策。 

此因應對策佛教怎麼說?如證嚴法師所謂的靈方妙藥」,以素食為面對疫情的解藥。然而,推動素食環保,及至於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疫情真會被控制住(天下無災)?就佛法的業報思想當是如此。

事實上,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乃是慈濟長年以來理念追求(證嚴法師的三個願望),慈善、環保、素食等,不過是實踐的方式和手段,近來因疫情悲劇式鞭策,更加深、加重共善」力量的寄望。 

疫情是無情的、悲哀的,然而悲劇中也看出了光明和希望,藉由宗教或慈善團體如慈濟等,所宣揚的美善價值,重新思考人類的定位以及生命的方向,反思人與人、人與物之間關係,「在苦難中長養慈悲,在變數中考驗智慧」,希冀提供災疫解方的線索。 

證嚴法師表示素食的實踐即是災疫藥方(之一),視素食是一種完整的大愛」。過去慈濟講大愛,主要在於人與人之間,上人現在用完整的大愛」,意味著愛」若只限於人與人間是不夠、不完整的,完整的大愛」是包括對一切眾生、對動物的愛。可知上人的苦難關注,雖是以人為主,但卻心包太虛」,亦如儒者所言「仁者渾然與物同體」。 

換言之,動物也是有情眾生,如果大乘佛法談普度眾生」,未能關照到其他有情的苦痛,如此之大愛是殘缺的,大愛因此而不完整,吃素即是為了補足大愛的缺口。  

過往慈濟推動環保與素食,因為沒有疫情,大家覺得還好,但如今疫情瀰漫全球,證嚴法師有一種迫切感,因此在素食運動上非說不可」、非推不可」,這樣的推素」、勸素」,除拯救人類外也在拯救地球,所以疫情是一種警訊,正向想是一種提醒,負向想是一種告誡。 

人心不覺,災疫不歇」,即便疫苗得以有效控制,可能也只是治標,畢竟在業報觀念下人心關乎災情,只不過會用各種方式出現。事實上,變種病毒」也顯見防不勝防」,甚而更具威脅性,疫苗得以解決可能是短暫的;佛教之業力解釋雖虛無縹緲」,但這可能才是治本的。 

總之,人和天以及大自然有一連結,縱使有疫苗,如果人心不調,其效力仍是有限度的,防護未必得以全盤壓制;反而古聖先賢之天人合德」、以德配天」等心性修養,才可能是解決問題根本之道。

(2021.7.5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