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創意與嚴密

創意與嚴密

任何的作品,不管是藝術、文學、音樂、建築、設計等,甚至科學理論的建構、方程式的提出等,最重要的就是創意;此創意象徵一種突破,見人所未見、發人所未發之言,乃至行人所未行、做人所未做之事等,創意愈大所作就愈有價值,愈有該領域上的貢獻成就。

一篇論文的撰寫亦然,創意總是擺在前頭,試著提出新觀點、新見解和新發現。然而作為學術論文(尤其是思想性論文),嚴謹論述訓練是必要歷程,也就是創意的顯現必須伴隨學術的框限,經得起理性要求和邏輯驗證,因此論述的嚴密性是被強調的。

可知,一篇學術論文應符合兩個要件,一是創意呈顯,二是嚴密展現;而這兩點,如同先前「文以載道」所說,一篇文章不外兩個重點,一是「說什麼」、二是「怎麼說」,想說出什麼樣的新意,以及如何表達這樣的新意。倘若能掌握住兩大基本要領,大致已得到學術論文書寫的心法。

不只是學術論文,一般文章書寫也要試著滿足此兩點,否則似乎是無病呻吟。事實上,文章書寫應是人之為人的「本能」,所謂的「不平則鳴」、「不吐不快」等,意味著人都有話要說、有事想分享,是以把「作文」拉回到這樣的直覺,順此「本能」去表達及抒發,寫文章乃至寫論文就成了自發性、自然而然的活動了。

相關文章 「文以載道」 好論文的三個標準

 (2021.7.15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

3 則留言:

  1. 老師在假期中,不忘學生為論文所苦,殷殷教誨,無限感恩!在學術嚴謹的框架下,不管說什麼都要找到證據,自證所言不虛。學習的過程,通常是先從模仿入門,漸漸熟悉之後,才談得上創意。然而創意往往是在行進間,跑步間,如廁間,半夜夢醒之間,突然靈光一閃而有所發現。這些發現便成為假說,古人不必一一證明假說為真,可以留待後世的人繼續探討,如今在嚴謹的要求之下,任何假說都必須被證明,才能發表。所以在深入探討之際,要遍搜前人相關創作,抽絲剝繭,找到線索,再放入理論模型,讓它跑出結果?古人超幸福,今人超試煉,我們就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但是既來之則安之,勇敢的接受挑戰,祝福人人都能走出困境,迎向光明。無限感恩老師常常在天未亮時,就為我們殷殷叮嚀。老師幸福了,學生很美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師兄回饋...師兄謙遜向學、不恥下問的心胸令人感佩, 也願您在宗研所有充實的收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