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來生寄語」

是不是所有人間佛教」、人生佛教」的推行者都發願回到人間呢?理論上雖是如此,但也未必一定如此、全然如此,就如同太虛大師之上生彌勒內院,太虛之諸多學生如慈航法師亦復如是,儘管他們皆以菩薩」自稱、人稱。 

著名的人間佛教」道場,如星雲大師、聖嚴長老照理說也應該都是到人間。如星雲大師說:「有人問我:「來生要做什麼?」我毫不猶豫地就說:「我來生還要做和尚。」我這一生做和尚,雖然已經發揮了我大部分的思想、理念、目標和希望,總感到不夠完美。因此,如佛經所說「成佛須經三大阿僧祇劫」,我想來生還是要再做和尚,為建設人間淨土的平安幸福,繼續努力。」(見《星雲大師全集自序》) 

然而,星雲大師是否與廣大佛光山弟子「師徒相約」,共回人間、共修佛道,目前因掌握的資料有限,但相信師徒之間同心同願,志同道合。 

雖然聖嚴長老圓寂時之助念是「南無阿彌陀佛」,而未必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但他也表示哪裡需要他、他就往哪去,尤其問及法鼓山之未來,他更是深心相繫,表明會再回法鼓山。[1]因此,儘管聖嚴長老未必明說生生世世再回人間,然作此推斷當是順理成章。 

菩薩行者「再來人間」,乃是理所當然,但是否是「生生世世」,恐是見仁見智。若只是再回人間而未必是生生世世,似也意味著對盡未來際的菩薩修行仍有所保留。而倘若不只是「生生世世」,而且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那就真的是菩提大願了。 

依著菩薩普度眾生的慈心悲願,面對未知的來生,星雲大師還要再當和尚,聖嚴長老要再回法鼓山,此等表述都是回到人間的預設。同樣的,印順和證嚴兩位師徒亦發願回到人間,只不過其來生寄語更為直接、坦白、清楚、明確和堅定堅決,沒有模稜兩可的猶疑空間,菩薩心志之寬闊深徹令人動容。 

相關文章 「再世佛緣」


[1] 《美好的晚年》一書記載聖嚴法師晚年的心境表述,書末有如下記載(見頁326): 「師父會再來人間嗎?」二○○八年,師父的侍者常願法師請示師父。師父先是說會再來人間,之後則語:「有這種想法太執著了,釋迦牟尼佛說三千大千世界,世界很大,我不一定非得去哪裡不可,哪裡需要我,我便去那裡。」也在這年,侍者再度啟問:「師父會再回法鼓山嗎?」「不回法鼓山,我去哪裡呢?」師父回答。此外,《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頁6)也記載聖嚴師父生前常講的一段話︰「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