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單純心靈有助於生命成長

單純心靈有助於生命成長

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我常說面對書本容易面對人事複雜,然而糾葛不清的人互動,愈是複雜愈需要單純,試著站在不同角度為各自立場設想,儘可能往大處、往好處

 

往大處看,是人與人之間的結交應是為了價值與理想,而不是惦記私人恩怨。如果個人有才有能,基本上亦屬善類、往正道行走,即便性格迥異、處事方式不同,不應以個人好惡阻其發展、其前進,否則算計他人亦是自己。

好處想,是每個人皆有優缺點,多看優點、少看缺點,當是人我往來的秘訣,尤其是身邊長時相處的人,否則給對方難堪是讓自己辛苦。

 

單純的心靈有助於生命的成長,單純的心靈有助於道業的精進、學問的增長、人格的昇、心性的砥礪等;相對的,勾心鬥角,彼此之間猜疑妒忌,乃是生命負能量的累積,煩惱增多、苦加重。

 

過往我常被視為心思單純,但我始終認為單純有助於思想深化,反之如果猜疑算計,徒然浪費腦細胞的運作,勞心傷神,不太可能有哲思上的創造,大概經商或從政更為適合。

 

雖然有人天性好鬥、樂在其中,但如蘇軾在〈留侯論〉所說,豪傑之士過人之處,即在於忍人所不能忍,不輕易見辱動氣,乃至拔劍而起、挺身而鬥,反而不驚不怒,只因「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心思單純,乃至純淨,做個好人、正直的人,才能相契於天道(「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相對的心思複雜、歪七扭八,內在心境關乎其所行路,烙印下的足跡都是彎曲歪邪的。

 

心寬念純」證嚴法師所重他常引佛典「守志奉道,其道甚大」自勉勉人,可知心念純淨才能節遠大,不會在枝節末梢與人一般見識,也因「不復作此等人」,而更能成就一番事功

(2021.7.23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