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養病即養心

養病即養心

人一旦生病或病倒,心隨「身」轉,注意力拉回到身體,只想把身體調養好,這樣的「養」存在著積極性的正面意涵。

事實上,養病即養心,養病的重點之一在於養心,放鬆與放下,一切的一切(暫時)無關乎己、與己無關,從忙亂中抽離出來,其實也是「焉知非福」?

星雲大師自述一生「與病為友」,印象中他分享自己的「養病」經驗──生病住院時,凡事有人打理、有人關心,任何事弟子都主動代勞,不會有什麼煩心操心的事,有人來探病問說:「師父您好不好?」他表示:「很舒服!」

誠然,生病生得很舒服,甚至很享受,也是一種特別的人生體驗,讓自己歇息下來,重新檢視自己、省思生活,調整步伐以接續未來的路,而可視為是「生命轉化」的歷程。

年近五十,步入我人生的「初老」階段──老花眼愈來愈嚴重,頭髮愈來愈稀疏,皺紋愈來愈多,背愈來愈駝等,但願老病的只是身體,取而代之的是豁達的心靈,以此觀之,這或許也是另一種意義的「藉假修真」?! 

相關文章 「養病人生」  「病中修」

(2021.7.5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