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養病人生」

2019. 1. 9  Wed.

「養病人生」

「生老病死」是生命之常,人的一生除了「養生」外,還要「養老」、「養病」、乃至於「養死」,這裡「養」的意涵是深刻豐富的,包括調養、護養、滋養、修養、涵養等意義。

 

其中「養病」是近來的心得感悟。所謂「修行常帶三分病」,生病的狀態對於身心的調理是有益的,覺察身體之不適而盼望著復原的一天。

 

因此,把自己當成病人,尤其是重病之人,對生活當有不少益處。例如:第一、「知所取捨」:命都快沒了,其它的又有什麼好計較呢?此外,一切皆量力而為,不再逞強把事都往在自己身上攬,懂得放鬆和放下,也適時婉拒一些無關緊要的邀約或活動。

 

第二、「強化覺知」:就像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慢性病人,在生活各面向都要特別謹慎,如飲食、作息、心情等,時時留意、處處用心,包括工作量減少和壓力減小等,回到自己身心、照顧好自己身心。

 

佛法是重視疾病的。人生之苦痛不容易理解,佛法之珍貴不知要珍惜,佛典即以「大醫王」的「善治病」,來形容佛陀療癒苦痛之偉大。而「念病」應可相契於「念住」法門的精神,如佛法亦以「念苦」、「念無常」、「念死」等作為修學法門。

 

許多人因為生了一場大病而徹底覺悟,一般健康的人不需要到了生病才清醒過來,而是「預防重於治療」,隨時準備好面對老、病、死等之「不得不」。而我步入中年,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因此把自己當病人,也成了日後一門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