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傷心事」

 2019. 1. 8  Tues.

「傷心事」

日前給朋友推拿按摩,朋友說我的心臟有問題,整個卡得很緊,問我是不是有什麼「傷心事」放在心上揮之不去。

 

朋友這樣一問,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但這一兩年來胸部確感不適,偶覺得沈重,當勞累或緊張時更為明顯。

 

因心臟病突發倏地「往生」常有耳聞,讓自己也有危機意識。然而,問是否有「傷心事」,可以說很多、也可說沒有。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太多事可以讓人傷心,但這些「傷心事」往往事過境遷,很少帶來致命傷害,及至於抱憾終生。相對的,自認還算是有福之人,雖未必福運亨通、功成名就,但一般人所重之世俗擁有,勉可達乎中上。

 

一個人身體異樣以「傷心事」說之,乃是高明的診斷,但同時也是無益的診斷,畢竟誰沒有「傷心事」?即便我有「傷心事」,也試著在宗教與哲學中找到慰藉,而不復坐困愁城。 


我想我的身體狀況是因過於勞累、睡眠不足等,長時間神經緊繃工作既傷腦力、也傷體力,所需的是放鬆和休息。身體不適恐是二十多年來「過勞」的結果,需要同等或更多的時間去調養。也很謝謝朋友給我的提醒與忠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