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買書有感

2018. 12. 31   Mon.

買書有感

作為學者,讀書是本務,愛書是自然天性。然而,有時書太多也是一種煩惱,畢竟藏書空間有限,也因此近年來我買書愈趨審慎,或向圖書館推薦購書,自己則不另買

 

書太多,總要有所取捨,為了節制自己的「購書欲」,只買可以典藏的書,尤其是學術用書;坊間大眾化、通俗之書幾乎不買,除非是和身體保健有關等書。

 

花少少錢,即可輕意取得大大智慧,作者苦心孤詣的心得成果,甚至是畢生研究所得,何樂而不為?

 

對我而言,有時買書是對學者的一種「禮敬」。日前一連了日本佛教學者木村泰賢四本新譯書[1]雖然這些書我不見得細讀,但置於書架上就有「典型在宿昔」之感,心中敬意油然生,景仰、敬佩他們作學問的專注態度


如此,藉由買書來「緬懷乃至於「自勉」,也成了買書的動機之一


此外,這些學術性專書很難是暢銷書,作者、譯者、出版社很難有多大利潤,因此「禮敬」作者外,也是對於他們的「護持」,讓這些堅守岡位默默耕耘的作者,都能得到溫暖的關懷和支持



[1]此分別為《原始佛教思想論》、《印度哲學宗教史》、《梵我思辨—木村泰賢之印度六派哲學》、《阿毘達磨論之研究》、《梵我思辨:木村泰賢之印度六派哲學》(皆為依觀法師所譯,台灣商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