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小孩之可愛與可怕

2019. 1. 19  Sat.

小孩之可愛與可怕

虐童事件頻傳,為人父母看到這些新聞總是百般不捨,小孩疼愛都來不及,又如何忍心狠下重手?

 

小孩哭鬧的時候是可愛,但同時也是可怕,端賴於家長心情如何。當家長心情大好時,哭閙即是可愛,仍以無比耐心溫柔相待,心情大壞時,哭閙即是可怕,怒不可遏暴力相待。

 

這說明了父母親要有成熟人格,包括個人的品性修養,否則失去耐心情緒驟變,對小孩不是惡言辱罵就是拳腳相向。

 

雖然有些小孩確實不好教,但父母本身也要反省,畢竟小孩身體流著自己血液,乃是「自製產品」,很可能自己也是如此,小孩不過是父母的「再複製」。

 

父母之於孩子,不能單憑自己好惡,雖然小孩可能長得不討喜、不可愛,初始之印象未必合於自己的期望想像,但也不能「以貌取人」。小孩具有極大可塑性,他將來會是什麼亦取決於父母的教養與對待,而且「日久生情」,親情是可以慢慢培養的。 


小孩不管是報恩或討債,都是自身的業報因緣,都需要直下承擔。而一旦選擇把他/她生下,就決心愛他/她到底,生死以之,無論孩子如何猶然愛之,親情的美好與可貴亦在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