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病中修」

2021. 1.23   Sat.

「病中修」

「吾有大患唯吾有身」,身體之老病死不是個人意志所能掌控,「身不由己」,只能順著「自然法則」而行。既然疾病不是自由選擇而來,卻終必須去面對,如是就有面對的觀念和方法。

生病無法逃避,也因此沒有悲觀的權利,別無其他可能、只有直下承擔,從中找尋存在的意義。如藉由「病緣」加深對無常的體認、對生命的覺醒,而比別人多一門人生修行的功課,以覺醒的心來引導殘破的身,儘可能做到「身苦心不苦」。

生病是某種blessing in disguise,使在病境中過一覺悟的生活,藉由身體的病痛鞭策自己,時時刻刻都成為一種叮嚀、一種催促,不能不覺知也不能不清醒。

生病是心境轉換、生活方式改變的過程,使進入「修行」的狀態,體悟專屬於自己的「修行法門」,成為逆境中的增上因緣(「逆增上緣」),在病中如實感知人生是苦、人生多苦,也因知苦、識苦進而尋求離苦、滅苦。

相關文章 「養病人生」  在疾病中昇華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