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般若之平衡

2021. 1.8  Fri.

法華般若之平衡

隋代嘉祥吉藏大師是三論宗高僧,雖以中觀學說聞名後世,卻與《法華經》有深厚因緣,相傳抄寫兩千多遍、講述三百多次《法華經》,遠超過其它經論之述寫亦著有《法華玄論》、《法華論疏》、《法華統略》、《法華義疏》《法華遊意》、《法華玄談》及《法華經科文》等,晚年更是以《法華經》為重

 

吉藏傾心力於法華經教,猶如天台宗以《法華經》立宗,這可見中觀學雖重於阿含、般若,卻未曾忽略其它大乘經典一切佛典皆是必須學習、傳揚的。

 

事實上,中觀學早有推重《法華經》的傳統,如《大智度論》、《十住毘婆沙論》、《菩提資糧論》雖接續般若經》之說,認為聲聞行者已於生死作障隔」,也因此「取聲聞證者,畢竟不得作佛」。然而《法華經》會三歸一」,一切眾生皆可成佛、皆必成佛之說,《大智度論》卻未表反對,認為「二事皆實」而說:「今言『漏盡阿羅漢還作佛』,唯佛能知。論議者正可論,其事不能測知,是故不應戲論。若求得佛時,乃能了知;餘人可信而不可知」等。

 

是以般若經》、《法華經》迴小向大之不同說法,在中觀學傳統似是可以並存的;初步可說是理性與感性上不同切入角度,理性來說菩只有隨業流轉」、也因此而留惑潤生」,但感性而言卻深信著乘願再來」之迴小向大」。

 

由此可看出中觀學對於法華與般若二經之會通調和試著於間取得平衡對於三乘究竟」與一乘究竟」之不一致或也保持一定的開放性。

 

相關文章  隨業流轉 vs. 乘願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