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四種解讀可能

2020. 12.30  Wed.

四種解讀可能

解讀一個現象、事件或團體,及至於一個人的思想,可以從善意或惡意的態度、動機出發,亦有正確或錯誤的解讀。 

最理想的是善意又正確的解讀,如一個人的思想確實如此,依其所然真實描繪,呈顯其中特點或重點,並積極肯定之。 

最差的自是既惡意又錯誤的解讀,如2015年各大媒體對於慈濟的報導與批評(所謂「消慈」事件),諸多認知不合事實,且又帶著惡意眼光來擴大和渲染,近於稻草人式的錯謬,扭曲真相刻意攻擊。 

還有惡意卻又正確解讀,其優點在於實事求是,缺失在於不懷好意,例如一些無信仰宗教學者的考證研究,所言所論有憑有據,但因缺乏信仰也因此依事實作負面評斷。 

善意卻在解讀上存在問題,或可歸為一種「美麗的錯誤」,帶有個人的想像投射,未對於客觀事實進行求證,即逕自肯認之。 

「正誤解」有賴客觀的事實判斷,「善惡意」涉及主觀的喜好與否,「善惡意」及「正誤解」之「主客交融」加乘起來有以上四種可能,一切的理解大致出於這四種之一。 

相關文章 兩種批評  論文審查的立場與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