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師徒因緣不可思議

2020. 12.26  Sat.

師徒因緣不可思議

對於印順導師和證嚴上人的師徒因緣,我曾經在文章中數度提及這段奇遇歷程,日前再次觀賞《印順導師傳》記錄片,益發覺得因緣不可思議,每一環節都安排的恰到好處,冥冥之中業緣的牽引,護佑這段師徒情誼。 

以下數個轉折點絲毫不差,讓一切的一切沒有任何閃失:

一、上人北上受具足戒時,因無皈依師受戒遭拒。

二、婉拒戒場就地拜師的建議,堅持師父要慢慢找。

三、心生請購《太虛大師全書》之念而轉往慧日講堂。

四、突如其來的大雨暫緩離去的腳步。

五、導師駐錫慧日講堂又偶然相遇(從寮房客廳走出講堂)。

六、上人心生拜師之念並勇於爭取。

七、導師知其請購《太虛大師全書》心生好感,慈悲應允。

八、趕在中午戒場關閉前報到(原先預留的空位猶在)。 

以上簡述師徒相遇的奇妙過程,數個小時之間因緣大不同,當中有些背景可以進一步交待。如上人曾讀過導師《佛法概論》,為此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居中牽線的慧音法師雖持保留態度,但仍願意姑且一問促成了因緣。再者,慧日講堂建於1961年開光啟用,兩年後(1963年)上人得以造訪請書、進而拜師;拜師後隔年(1964年)導師在嘉義妙雲蘭若掩關,專心於自修與寫作。 

上述時間排序也頗為巧妙,不管是慧日講堂蓋晚了,或是導師閉關提早了,師徒因緣都容易錯過。若作一「想像」的解讀,慧日講堂之初建完成,乃是為了迎接上人、成就他的出家因緣,而緣份既已圓滿,導師亦無懸念,放下一切閉關靜修。 

對於這段過往,一如《印順導師傳》旁白說「彷彿前世今生早有安排」。誠然,偉大心靈的存在,無形中奇妙因緣的湊合,善因終有善緣種下善果得到善報;這師徒間交會時「互放的光亮」,也讓人見證到因緣果報之不可思議。 

相關文章  「有印順導師,才有證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