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姻緣因緣

2021. 1.21   Thurs.

姻緣因緣

跟一個自己已不愛的人在一起,該如何生活呢?若是業力的累積,曾經欠下的債,擺脫不了、逃離不開就直下承擔;相反的,若相愛而甜美一生,那是功德福報的資糧顯現,就好好珍惜、好好「享福」。

所謂「物以類聚」,什麼樣的人易於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不管是正向的加成、還是反面的互補(或者兩者皆有),人與人之間總難以躲過「業力」的推拉牽引。

每個人都期待「貴人相助」,貴人不用捨近求遠,身邊的人、最親近的人才是真正的貴人,只不過「久而不聞其香」,在「細水長流」的對待關係中,反不知其重要性。

「物以類聚」用在婚姻上就有「門當戶對」,依著「門當戶對」的「物以類聚」,看到身旁的人,已然就看到自己的命運,不只對方是自己的一面鏡子,甚至對方就是自己本身。

夫妻同在一屋簷下休戚與共,兩人皆是生命共同體,善待對方正是善待自己,懲罰對方亦也是懲罰自己。試想一個過得辛苦,另一個絕對好不到哪去,反而是從給予對方的快樂中感受快樂,證明了愛是從付出中獲得,家庭是人生中愛的實驗室、修煉場。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緣,所謂「百年修得共枕眠」,然百年似顯得太少(相較於「十年修得同船渡」),甚而是百千萬年的「業緣」(亦可能「百千萬劫難遭遇」);是故善觀一切因緣來去,既來之則安之,心境上坦然釋懷,學習愛所不愛、不愛所愛,外在的恩怨情仇皆不為所動。

相關文章  夫妻之間  從「成婚」走向「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