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中觀心」

2021. 1.7  Thurs.

我喜歡中觀

1949年印順導師人在廈門南普陀寺,為《中觀今論》作序時表示:「本論完成於社會變動日急的今日,回想《中論》與我的因緣,二十多年來給我的法喜,不覺分外的歡喜!

 

印順導師雖遍讀三藏教典,但若說情有獨鐘之特別愛好仍以龍樹所傳之中觀學為其最愛就我個人而言,確也對中觀有一種莫偏向。

 

不只緣起性空是我所認同其義理境界亦是我所嚮往,我從中觀思想中感受到「大無畏」的精神情操。

 

如《中論》〈觀因緣品〉云:「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龍樹標示出「八不緣起」,以因緣法摧破一切邪見,並讚揚佛陀思想的偉大,推崇為「諸說中第一」。

 

從此皈敬頌」中,大致已傳達出中觀學的思想性格,意即嘉祥吉藏《三論玄義》所言之破邪顯正」[1],從能說是因緣」之顯正」以達乎善滅諸戲論」之破邪」。而這樣的破邪顯正」似也代表菩悲智雙運,如吉藏所說「破邪」是為「下拯沈淪」,「顯正」則「上弘大法」。

 

「摧破」是掃蕩一切無明惑業,如文殊菩薩手持智慧之劍斬除煩惱賊」,所需的是魄力與勇氣,從中似顯示菩薩「戰鬥」性格(「大雄無畏」)

 

中觀學的義理傳統,又充滿慈悲。提婆菩薩為外道所殺,不只沒有瞋怒,反在臨終掛念仇家安危,不只請其自取遺物,並指引「逃亡」之路。

 

印順導師為法、為中觀之喜悅,吾亦心有同感。中觀人格特質,有象徵智慧的菩薩剛猛,亦有代表慈悲的菩薩柔和;如此,在慈悲、智慧的修學中流露出法喜」(如十四世達賴喇嘛亦為一例),成了吾人信佛學佛心之所嚮。


[1] 「但論雖有三,義唯二轍:一曰顯正,二曰破邪。破邪則下拯沈淪,顯正則上弘大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