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有印順導師,才有證嚴法師」

2020. 12.2  Wed.

有印順導師才有證嚴法師」

今年(2020年)五月在「印證教育基金會」董事會中,證嚴上人表示:「印證」是取自印順、證嚴之意,表示「有印順導師才有證嚴法師」,真摯表達對師父的深切思念。

 

有印順導師才有證嚴法師」,這句話換個方式說是「沒有印順導師就沒有證嚴法師」,印順的存在成為證嚴出現的「必要條件」,以簡單邏輯作類比推論,猶如「有火,才有煙」、「沒有火,就沒有煙」,或者「有氧氣,才有燃燒」、「沒有氧氣,就沒有燃燒」等意涵。

 

從另一個面向來說,「有證嚴上人,才有慈濟,也就是說「沒有證嚴上人,就沒有慈濟。如果邏輯或數學上的「傳遞律」用在此處可以成立的話,似乎可以得出「有印順導師才有慈濟」(註)──雖然這未必符合慈濟人的直覺認知。

 

無論如何,印順、證嚴兩人的師徒情誼是毋庸置疑的,師徒之間雖不即不離,卻也始終惺惺相惜;這也足見菩薩與菩薩之間,思想的差異不是問題,精神理念的傳承與情感心意的相通才是關鍵,這也猶如太虛與印順之間。

 

證嚴上人近來數度提到「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在盡未來際、生生世世的菩薩道中,總讓人深感因緣不可思議,而今從太虛、印順、證嚴三人所締結的緣份,隱約感受出那樣的不可思議。


註:然究實而言,「傳遞律」運用在人與人之間未必是可以成立的,例如張三與李四是朋友,李四與王五是朋友,不代表張三與王五是朋友;因此即便師徒關係緊密但仍各有各的因緣。

 

相關文章  師恩難忘  不即不離師徒情  永懷印順導師 


                                                        2020慈濟月刊644期,頁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