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印順學派之慈濟分流

2020. 12.20  Sun.

印順學派之慈濟分流

      印順導師、證嚴上人各有不同風格,加上語言隔閡,以及不同的經教典範及思想歸趣,讓證嚴上人不免有「因深緣遠」之慨嘆,然而在菩薩信念上卻又若合符節、一致相通,也因此 「因深緣遠」之餘又有「忽焉在即」的深刻感受,[1]顯示某種「不即不離」之師徒情誼。

  1990年,證嚴上人為《印順導師略傳》作序,文中有言:『為佛教、為眾生』是吾師對證嚴所一再期許的,而證嚴確也無日或忘。目前正在展開的慈濟教富濟貧志業,就是吾師『為佛教、為眾生』的發揚光大」[2]又言:「吾師對大乘教義之弘揚不遺餘力,不僅強調『理入』,更強調『行入』……這是影響證嚴孜孜於慈善事業的根源。這種根源,源遠流長,絕非任何人所能輕易曲解與否認。[3]根據此兩段引文,即可了解證嚴上人慈濟志業所一貫秉持的精神,乃源自印順導師六字的期許勉勵。

  上文述及印順導師與證嚴上人對於「創立宗派」的態度各異,但是儘管證嚴上人成立「慈濟宗」,她卻做了如下的闡述:「其實,『靜思法脈』不是現在才開始,『慈濟宗門』也不是現在才說。早在四十多年前,我在皈依時從師父得到『為佛教,為眾生』這六個字的那一剎那間,就深植在我的心中,直到現在[4]「一九六三年,我皈依印公導師時,師父給我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我永銘於心,誓願要提升佛教的精神與形象,同時能跨越宗教、種族與國界,廣度苦難眾生。[5]以及慈濟宗門,就是要『為佛教』,致力將佛法生活化,以出世的精神,『為眾生』行入世之事,才不枉來人間一趟的殊勝因緣。[6]此等都可以看出證嚴上人之開創「慈濟宗」,此一信仰定位密切扣緊印順導師的啟發教誨。

  在近期(20205月)的印證教育基金會董事會中,證嚴上人特別強調「印」與「證」,從名稱上表達「法脈相傳」的意義,並且說明:「有印順導師,才有證嚴法師;『我思、我師』,因為不斷思念著導師,也不斷提醒自己負起延續慧命的責任,靜思弟子世代傳承,靜思法脈永恆傳續。[7]是以「慈濟宗」的成立而論,證嚴上人有意立宗傳脈,但是究其法脈的源頭亦不離印順導師之師承,以及其「人間佛教」回歸人間佛陀之精神本懷,也因此慈濟或可說為是印順系統下的分流之一。 

相關文章     「有印順導師,才有證嚴法師」


[1] 證嚴說:「曾以為我們師徒間『因深緣遠』,但導師圓寂前那幾秒鐘,我突然感覺到,我與導師的緣『忽焉在即』──這分緣是那麼的近、那麼的貼切,近在那一念間、近在分秒間!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一瞬間的永恆。」引自證嚴,〈我思我師人間導師〉,收入《禮敬追思 人間佛教導航師──印順導師》,頁208

[2] 釋證嚴,〈印順導師略傳 序〉,收入釋真華,《印順導師略傳》,花蓮:慈濟佛教基金會、慈濟文化志業中心,1990年,頁3-4

[3] 釋證嚴,〈印順導師略傳 序〉,收入釋真華,《印順導師略傳》,頁4

[4] 釋德𠆩編撰,《證嚴上人思想體系探究叢書第一輯》,頁73。另於證嚴已故的弟子德恩的紀念集裡,有此紀錄:「當上人把成立功德會的構想草案呈給師公看時,師公也很歡喜,於是『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於民國五十五年成立,『慈濟』二字也是師公所賜與。」由慈濟僧團德字輩弟子的文稿,可知證嚴創立的「慈濟」,實是印順給予的取名,可見印順、證嚴與「慈濟」的法源,緣分結得甚早亦甚深。以上參自釋德昱,〈德恩師父的學佛因緣〉收入釋德悅等編輯群,《雲淡風輕似水人生:記憶德恩師父》,花蓮:靜思精舍,2005年,頁48

[5] 王端正發行,《從竹筒歲月到國際NGO:慈濟宗門大藏》,台北:經典雜誌、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2011年,頁40。證嚴另也說過:「導師叮嚀我『為佛教,為眾生』,四十多年來我以此自勉,致力於『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在沉重而不捨的心情中,感恩我師百年來為人間開拓了一條『為佛教,為眾生』的道路」,引自證嚴,〈我思我師人間導師〉,收入《禮敬追思 人間佛教導航師──印順導師》,頁205

[6] 證嚴,《真實之路──慈濟年輪與宗門》,頁138

[7] 釋證嚴發行,《慈濟月刊》第644期,20207月,頁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