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自作多情」?!

 2020. 12.10  Thurs.

「自作多情」?!

小女同學的爸爸前些日子往生,當她跟我說:某某人的爸爸死掉了,語句聽起來稀鬆平常,感覺不到任何悲傷或惋惜,像是在講一件很普通的事;一開始我還以為童言無忌、胡亂說話,但過一陣子後證實她所言不虛,她的同學、很要好朋友的爸爸確實因病突然過世。

 

我問她,如果妳像某某人沒有爸爸會怎麼樣?她說還有媽媽,感覺上沒有爸爸不會有太大衝擊。我再問如果沒有媽媽呢?她心理一沉、沒有回答,可以看出不想面對或不願意去想,認為不會有這一天。

 

不過同學雖然死了爸爸,但畢竟是懵懂無知的小孩,還不知道難過,兩人一如往昔玩在一起、喜歡畫畫。或許「還有媽媽」,對小孩而言一切影響不會太大,儘管對媽媽而言恐是加倍辛勞。

 

想像有一天小女失去爸爸,我內心有諸多不捨,乃至痛心,但這恐是我當爸爸的「自作多情」,小女可能像她同學一樣沒多大改變,只是偶然想起有點思念、有些失落而已,然而長遠看來,生命之無限韌性總會找到新的適應可能。

 

世上有無數的單親家庭,或沒有爸爸、或沒有媽媽。雖然疼小孩的父母親想要給他們完整的愛,但現實中總有諸多無奈,或因不合而離異、或因無常而訣別,而由一方獨力照養小孩。只不過單親環境長大的孩子未必就一定不好,該放手、該放下就要放手與放下。

 

情感繫著有時只是自己想像,另一方不見得如此設想;也因此面對情感要更勇敢、更堅強,沒有彼此大家一樣可以過得很好(甚至更好),這應當是佛法因緣觀、無常觀所要給予我們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