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志工菩薩」

2020. 12.1  Tues.

 「志工菩薩」

慈濟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志工」,慈濟志工之組織及動員,其規模及效率是引人矚目的。慈濟志工多半是在家人,主力及角色扮演以在家居士為多、為重,大體顯現印順導師<建設在家佛教方針>之意旨所向,而在家人參與志工服務力行所謂的菩薩道,亦可以「十善菩薩」作解。

 

「志工」之「志願/自願工作」,一如中國大陸把volunteer 譯為「志願者」,其中「志願」以佛教術語來說是「發心」。「志工」之「發心」放在佛教脈絡中,「志工」即是「菩薩」的現代用語,逐漸取代「義工」成為廣泛使用的通俗語彙,意味著佛教的「志工」未必限於佛教徒,而是任何「有志之士」都適用。

 

菩薩」不限於形象,任何身份皆可以擔綱,只要有一顆熱切助人之心,也因此「異教徒」在慈濟是相當普遍的。

 

倘若「志工」是「菩薩」的現代語彙,那麼為數眾多的天主教徒、基督教徒、穆斯林等,在慈濟社群中雖說是「志工」,但同時也是佛教所說的「菩薩」;作為一名「菩薩」與作為一名「異教徒」,在慈濟傳弘的大乘佛法中是並行不悖的。

 

這那我想到天主教陸達誠神父曾對我說:他相信有所謂的「隱性耶教徒」(hidden Christian),雖然形象上、信仰上看似不是基督教徒(甚至是保守份子所謂的「異端」),但所言所行卻無異於虔誠的基督教徒,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例如證嚴法師即是一例。

 

在苦難與大愛的共同心願下,一切正信的宗教未必是天壤之別,而卻是「有志一同」,朝著一致的目標前進。

 

如是信仰雖異、精神卻一如。因此與其說:慈濟是在「佛教信仰」定位下所創辦的慈善團體,或許更應該說:慈濟是在「佛教精神」引領下所創辦的慈善團體;大乘菩薩的寬容性與開闊性亦於此可見。

 

相關文章  慈善作為一種佛教修行  「菩薩」之最易與最難  「善門入佛門」之多重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