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無一物」vs.「勤拂拭」

2020. 12.8 Tues.

「無一物」vs.「勤拂拭」

禪宗神秀與慧能禪法之差異,約略從《六祖壇經》所記載的兩個名偈可知。神秀的悟道偈語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相對於此慧能以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回應之,其中「本來無一物」不同版本為「佛性常清淨」(註)。

 

「無明」是眾生之所以苦痛的根本原因,「十二因緣」之生死流轉即以「無明」為首支,因視線障蔽而看不清楚;此時清掃障蔽固然有助於視野明朗,但徹底的解決之道,卻是把障蔽物剷除或移開。

 

如一個人帶著有色眼鏡看世界,世界就成其所觀看的樣子;雖然把眼鏡擦一擦可以看得清楚,但仍舊由鏡片原有顏色來左右或決定,還不能真正看清事物原貌。

 

相對於「有宗」以為是眼鏡上的污垢灰塵出了問題,「空宗」直示有色眼鏡之多餘不必要,進而破除此一慣性依賴,認為眼鏡塵垢外,鏡片之有色與否,才是問題之關鍵。

 

雖然拿掉有色眼鏡看得更清晰,只不過習以為常的認知執著,觀見真實反倒不適應、不喜歡,只想循著同溫層、在俗世共有模式下繼續生活,而不願拿下眼鏡如實知見事物本然。

 

空、有二宗(甚至漸、頓二教)的差別大致於此,究竟是要體認「無一物」、還是「勤拂拭」,由此譬喻或可見兩派禪風之不同。


註:雖然「本來無一物」、「佛性常清淨」兩者看似不同,但皆表達出空性的法義,「清淨」之為形容「空」,如《大智度論》說「畢竟空即是畢竟清淨,以人畏空故言清淨」,從中亦顯示禪宗對於般若空性與佛性本覺的融合立場。

 

相關文章 「知心如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