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宗教與療癒」博士學程之期盼

2020. 11.28  Sat.

「宗教與療癒」博士學程之期盼

學校積極推動「宗教與療癒」的博士學位學程,宗教無不關心苦痛問題,不管是基督宗教的「救贖」、佛教的「解脫」以及中國哲學傳統中的「天人合一」、「羽化成仙」等,都是因應人世間的痛苦問題。

「宗教與療癒」作為一校內整合型學位學程,課程規劃以「信仰、實踐、療癒」三大核心概念開展課程設計,既關乎宗教教理教義的思想探索,著眼傳統信仰的觀念理解,同時也連結到應用性實踐的療癒關懷,強調方法和技巧上的操作運用,大體有「解行並重」、「知行合一」等意涵。

「信仰」、「實踐」、「療癒」三大設所方向,分別對應到「經典與教義思想」、「慈善與苦難關懷」及「身心與苦痛轉化」三大教學研究範疇暨課程架構,亦即從宗教經典的教義思想為出發,開展出「自利」與「利他」的療癒實務工作,既關心他人苦難的慰藉(亦即「利他」之「慈善與苦難關懷」),也關注自身煩惱的解除(亦即「自利」的「身心與苦痛轉化」)。

事實上,所有知識學科都直接或間接關乎「離苦得樂」的終極目標,而為人性之所共通、共許。過往慈大宗教所關心的主題之一即是「療癒」,而今向教育部申請「宗教與療癒」博士學程,我亦滿心期待著,盼能召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深入宗教智慧的苦難救贖與苦痛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