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上人」工作法

2020. 11.29  Sun.

「上人」工作法

證嚴法師每天日理萬機,遇到的事、面對的人經常是繁瑣沈重的,但悲心願力始終支撐著他,精進不退、勇猛前行;《法華經》:「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我等於來世,護持佛所囑」,真切地描繪的他的心境與作為,名符其實的「為法忘軀」。 

上人的精神、意志與理想,凡夫如我望塵莫及,但上人外相上的身行儀表、舉手頭足,我們似乎可以試著「依樣畫葫蘆」揣摩著。一個人能頂著瘦弱身軀扛起繁重志業,肯定是有些方式或方法值得我們學習。 

例如上人坐姿總是腰身打直,這對於長時間工作的人是一大啟發。如果要坐得久、坐得長,姿勢不正是很難辦到的,即便硬撐地坐長、坐久,想必也容易生病(或累積慢性病)。 

又例如上人不只是身軀筆直,他的動作都很微小,如此之「細行」顯露他的心靈質感,始終保持在一種靜定狀態。相對的,一般人盲目躁動,不是放逸、就是失念不正知。 

近來一人獨自工作時,我偶會提醒自己兩大原則:一是立身中正,二是如如不動(少動),希望感染一些正能量」。證嚴上人的聖者志向是我們遙不可及的,只願從他的身行範式習得一點皮毛、一些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