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只管打坐」讀書法

2020. 11.27  Fri.

「只管打坐」讀書法

人文學研究要做得好,首先椅子要坐得住,也因此偶然間我生起「只管打坐」讀書法的「想像」。

 

「只管打坐」是日本曹洞宗道元禪師提出的語彙,雖然我未必確定其真正意涵,但對其中意境頗為嚮往──放下一切,什麼事都和自己無關、什麼事也不管,就只是安坐在自己的小空間裡。

 

工作時間一到,就規定(乃至於「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即便沒做什麼事,也要「靜坐」在書桌前,就只是靜靜坐著也是一種修煉或鍛鍊。

 

學問是一場耐力賽,最後比得是誰坐得住、坐得久,在過程中也要調整心態與運用方法,使能在靜定中學思、在學思中覺悟(「靜中學,學中覺」)。這也讓我想到宋儒張橫渠為學之景況:

 

終日危坐一室,左右置簡編,俯而讀,仰而思,有得則識之;或中夜起坐,取燭以書,其志道精思,未嘗須臾息也。

 

生活即修行,學問即生活,如是學問也成了一種修行。事實上,人文學者的生活可說是修道院」生活,對外界拉開距離,在物質上節制知足,卻於精神上純淨專一,於思想的天地中恣意馳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