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菩薩也可以是異教徒

2020. 12.15  Tues.

菩薩也可以是異教徒

苦難是一切宗教的共同關注,凡是可以解救眾生、解除世間苦難,則任何的宗教信仰都是寶貴的,任何異教徒都是值得尊敬的。

 

菩薩的存在就是為了救苦救難而來,只要可以拯救苦難,菩薩是不拘任何形象──「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所說即是此理。

 

因此,菩薩可以是「外道」、可以是「異教徒」,《本生談》中即記載佛陀過去生當過外道。事實上,盡未來際的菩薩道修學,不只沒有內外之分,也沒有同異之別,卻是齊心協力、同願同行一起面對苦難。 

證嚴法師倡導的慈濟「大愛」,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也不分宗教,表示信仰什麼宗教並無影響,只怕信仰得不夠透徹;相對的,只要信得徹底一樣令人歡喜,都是在慈悲博愛的理念上關心苦痛、關愛人類。 

「菩薩」是「跨宗教」的概念,既是佛教、但又不限於佛教,一如「菩薩」之不限形象,而以任何可能的身份來示現(「隨類化身」),大乘佛教之為「大」也在於此。 

相對於「人間佛教」一詞,證嚴法師多說「人間菩薩」,「佛教」是特定宗教的指涉,但「菩薩」卻向一切宗教開放,意味著「菩薩」人人可學、人人可行。是以慈濟志工雖以佛教信仰為主,但也不只限於佛教;也唯有不刻意強調佛教(「不傳教」),「菩薩」才能真正的「為佛教」,存在一種「辯證的弔詭」。 

相關文章  「志工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