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放下保平安

2020. 12.23  Wed.

放下保平安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尤其面對不公不義之發生,更讓人心有不甘心懷怨。然而人生本是有得有失,很可能應得而未得的,會是另一種形式的福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毅然決然放下原先應屬於自己的心中不去在意,當作買保險來保平安。

 

例如在工作上理應晉級升遷薪俸加級,但因於環境所限,或不受長官青睞、或因同事所害,諸事不順致使無法稱心如意,相對於忿忿不平、憤怒難安,退一步海闊天空,轉心境就當作是繳保險來換得平安。

 

平安就是福」,買保險就是買一個心安,保險期間若什麼事也沒發生,所繳的費用猶如丟到海裡一去不回。因此把任何的失去都想像成是平安的保障,心理會舒坦許多。或者退一步想,當作是某種形式的消業還債」,不復為得失所憂苦。

 

身而為人再也沒有比平安健康更可貴的事「物損於彼者盈於此」,失去每一個應得的,上天都會用另一種形式來補償我們,平安健康就是其中一種形式,只是們短視近利,耿耿於懷那看得見、摸得到的獲得。

 

佛教因緣觀的智慧,即是要我們一都不應執著,只是反求諸己、往內心求,好好的待人處事、好好的利他行善,不可思議的因緣中,自有大果大利、自有大良福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