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交融佛學」之一例

 2020. 12.21  Mon.

「交融佛學」之一例

印順導師之接收證嚴上人為弟子,以及證嚴上人之禮拜印順導師為師父,兩人之師徒因緣似乎冥冥之中擘劃著華人佛教修行的可能藍圖 

印順佛學所擘劃的願景理想,會不會僅是空中樓閣、書生革命式的一廂情願?其實際的可操作性或可行性practicability為何呢? 

聖嚴長老曾指出印順導師雖對現代社會指出方向和原則,但可惜他自己沒有建立僧團,未真的依據印度律制的精神原則,設計出一套比較可以適應於現代社會的僧團制度來,若以此觀之,聖嚴長老以倒頗近於只會看病而拙於治病的學者風貌」一語來評論印順導師,認為印順是開了藥方及藥名,卻未告訴我們每一味藥的分量及焙製方法。[1] 

對於聖嚴長老上述的評論,印順導師亦回應表示「非常正確」,承認自己就是這樣的人。[2]只不過印順導師也曾認為菩薩理想要崇高,但行踐要從平實處做起,[3] 

因此對於印順導師「人間佛教」之如何具體開展、如何確切落實,以及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如何提供當今佛教團體(如慈濟志業)正面助益之發展,同時慈濟志業又如何提供人間佛教團體之啟示,亦成了值得關心的課題,對比探索中研究相互之間的可能啟發和省思展望。

菩薩道所象徵的大乘佛法之為大,就在於海納百川,既以海納百川成其為大,創新與轉化是必然的過程。「人間佛教」之承傳與轉向,亦可說是整個大乘佛法發展縮影的探討,亦即佛法普度眾生、開枝散葉的過程,必然是有所承傳、又有所轉變,雖言之為開創又可視為某種歧出,也因此有以後期大乘為圓滿極致,以及後期大乘為偏離失真(非佛所說)之兩極判斷。

相似地,證嚴上人對於印順導師「人間佛教」雖有所承傳,卻也明顯地有所不同,開創的同時也是歧出;雖然菩薩廣行方便,創新轉化有助於利濟蒼生,但開創之轉變亦易於變質而歧出。如何從印順佛學的觀點看待慈濟志業的開展,以及從慈濟志業之開創反思「人間佛教」的發展成了值得研究的主題,亦成「交融佛學」(fusion Buddhology)之一例。


[1] 聖嚴,〈印順長老的護教思想與現代社會〉,收於《學術論考》:p. 357。《法鼓全集》網路版。

[2] 印順,《永光集》: (Y 43p267)

[3] 印順,《華雨集第四冊》: ( Y 28p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