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善門入佛門」之多重意義

2020. 7.24  Fri.

善門入佛門」之多重意義

善門入佛門」證嚴法師創辦慈濟的構,結合慈善救濟與佛法修學的理念,以「善門」為先而以之作為引渡「佛門」的方便,以之「開權顯實」,也因此「修福先於慧」、「修福多於慧」或「修福重於慧」成了特點;「善門入佛門」背後含攝「修福後修慧」的意義,而未必是外界所「修福修慧」。 

「善門入佛門」除了表顯除福慧雙修」之福先於慧的修學理想外,隱含其它多重意義。如何日生博士以「利他到覺悟探究證嚴上人的思想,多少也顯示了「善門入佛門」的意義,善門重於利他助人,而佛門則是覺悟證道。 

此外,「善門入佛門」之以「善門」為先,也意味著做一個好人、做一個良善的重要即在「人天善法」的基礎上再談佛法的修學,從一般的無私慈愛昇華到佛法的無我大悲先做好一個人漸次走陀心覺大海;做一個人的完滿本身即是入佛,而帶有即人成佛」、人圓佛即成」等意義。 

如此,「善門入佛門」十善菩薩」的修行要則即以人間善業為前提而進修菩薩行先累積福德資糧保有人身,再而心懷慈悲利他化世,證嚴上人的「善門入佛門」當相應於印順導師「十善菩薩」修學理想。而「善門入佛門」之「修福先於慧」、「修福多於慧」、「修福重於慧」、「修福後修慧」等,也傳達出「十善菩薩」的修行特質。 

善門入佛門」之多重意義,意味著善門入佛門」具有深度意義,值得慈濟人好好深思而抉發之,這裡只是提出相當初步的淺見。

相關文章 修福與修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