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善良是最好的保險

2020. 7.13  Mon.

善良是最好的保險

修行人的命是算不準的,修行之「修正行為」即是「修業」、「轉業」,業力既已有所轉變,命運又何能一樣?也因此在佛教看來,算命並非「正命」(「八正道」之一)、也不正信。

 反過來說,一般凡夫俗子順著慣性習氣傾向,「業緣」始終如舊,自是受限於自己的「命」。 

相對於「命運」,佛法所重的是「業緣」,「業緣」是變動轉化的。也因此與其聽信星相占卜、吉兇預言,倒不如「反求於心」,道德的善心與善行是最好的自保之道。 

而這不限於佛教,古往今來哲人智者的智慧教導,亦不外於此,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等即是。 

神秘的事物總令人感到好奇,因未知而想「一探究竟」,但既是神秘不可知,沒有人可以說得準。如此與其擔憂災禍發生,害怕被命運宰制,倒不如回頭想想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只要行於正道、善道上,心地磊落光明,一切都不必害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