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科學是外道?

2020. 7.11  Sat.

科學是外道?

「科學是外道」,偶見於傳統佛教信仰者的評判(註),而此一說法明顯是對科學的貶抑。然而科學知識為現代人所廣泛學習,而且普遍應用在生活中並從中受益,例如現在沒有人出門不坐車、不開車,而汽機車等本身即是科技下的產物。可知科學雖未必及於深度的心理層面,但卻幫助解決物理以及生理層次等諸多問題。 

科學是當今普世性的共通語言,反對科學甚至全盤否定科學價值,無異成為「全民公敵」,這樣的佛教徒無異於「基本教義派」或「宗教極端份子」。 

一如「五明」中,除佛學之「內明」外,其它四明可視為「外明」甚至「外道」,但相對於「內明」的「外明」,雖不足以滅苦實現解脫,但至少也是「身苦」的減除;除「醫方明」診治疾病,以及「工巧明」製造日常生活所需外,「聲明」關乎人際之間的語言溝通,也有助於佛法的傳佈,而「因明」之以清楚思想明辨是非真假及對錯善惡,都具有重要的價值。 

可知「外明」作為工具,本身雖不是目的,但卻有助於實現目的,也因此作為菩薩沒有「內外」之分,反而要「內外兼修」,既「由內而外」且「由外而內」。 

或者說,相對於智慧的「內明」,「外明」可視為是知識技能,雖然知識不同於智慧,但知識之善用卻得以服務人生,助於智慧的增長。 

如此,科學之為「外明」是「方便法門」,有其局限卻亦有貢獻,善用其正面效能以作為自利和利他,何嘗不是菩薩面對科學應有的態度? 

相關文章 「外道亦道」        佛學和科學間五種可能關係

註: 可見周貴華<佛教與科學>,收在《作為佛教的佛教》(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頁261-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