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外道亦道」

2019. 12.30  Mon.
「外道亦道」
佛法的第一義是「明心見性」,唯與「解脫」相應的才是佛法。然就菩薩道來說凡得以利益眾生、濟世助人的即是善法,而這樣的善法亦也是佛法,不只是其它的宗教信仰,乃至各種專業知識、專門技能(包括廚藝、運動等皆是),皆必須受到重視。

如菩薩之修學「五明」,除「內明」外,其它醫方明、工巧明、聲明、因明「四明」嚴格說來是「外道之學」,不管醫術如何精通、工藝如何精巧、音聲如何美妙、論理如何深刻等,其相對於「內明」皆為「外明」;但這樣的貶抑不免自絕於菩薩的道路。

菩薩為眾生學,因「慈悲」而為眾生學,如此菩薩之化身「外道」度眾是可能的,亦也在所不惜,況且「外道亦道」,猶如善法亦法一樣

菩薩遍學一切眾道法,不應有內、外之分,如果視其它知能技藝為「外」,而獨尊解脫向度的佛法才是佛法,菩薩已然劃地自限,大乘亦不稱其為大。換言之,「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擇細流」,大乘佛法之成其大,其一在於「視外為內」,廣納一切、含攝所有而得以普度眾生。

相關文章 外道亦是一種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