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師恩難忘

2020. 6.4  Thurs.

師恩難忘

今天是印順導師圓寂15週年,證嚴上人在「人間菩提」表達出她對師父真切的追思與懷念。 

雖然師徒兩人沒有長時間共住,只因晚年養病的關係在靜思精舍待的時間較長,但即使各忙於度眾法務,精神心靈卻也是契應相通的。 

我常這樣想,證嚴上人之於印順導師之間,猶如印順導師之於太虛大師之間,印順導師也沒有緊跟在太虛身旁求法修行,曾表示:「我與大師,永遠是思想與文字的關係。」[1]但所烙印的深度與卻是深遠流長的,同樣的證嚴上人和印順導師之間亦也如此。[2] 

證嚴上人曾以「慧命導航師」來形容自己的師父,印順導師何嘗不也視太虛大師為他的「慧命導航師」。雖然佛法之「依法不依人」,真正的「慧命導航師」僅佛陀一人,但在人世間卻也需要可知可見的人物作為身行典範,不管是方向的確立、精神的指引、觀念的啟發、人格的感召與情感的連結等,作為佛法修行的一盞明燈。 

印順導師和證嚴上人特有的師徒情誼,從「為佛教,為眾生」確立了大乘入世的修行方向,以之作為「人菩薩行」的精神指引,進而以「人間佛教」啟發深入人群、擁抱眾生等觀念。 

此外,印順導師不只是一位學問僧,卻視讀書、寫文章為一種菩薩修行,從平實、平淡、平和展現出思想之外的人格風範。而在情感的連結上,雖說「僧情不比俗情濃」,但佛門的師徒關係猶如父子或父女關係,相對於儒家「大孝終身慕父母」,在佛門中的大孝可說是終身念師恩、報師恩。 

回想當初證嚴上人出家無門、求戒不得之時,困頓中印順導師即時出現,在對的時候、對的地方遇到對的人,一切的一切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發生了,只能說因緣不可思議;而這樣的不可思議因緣,也隨著慈濟志業的開創,師徒兩人一同提振了世界的美善力量。

相關文章 不即不離師徒情 永懷印順導師


[1] 《華雨香雲》(Y 23p304

[2] 兩代師徒之間情誼的對比,如記錄片<證嚴法師【菩提心要】法譬如水:慧命的導航師>介紹所說:印公導師繼承太虛大師的思想,開啟人間佛教法門,去除佛教神化色彩,闡提緣起性空教義,開闢人間成佛大道。證嚴法師稟承師訓,以法華精神造就慈濟世界,將愛與善散播至全球;並以「佛心、師志」傳承活水法脈,師徒相約「回到人間來」,生生世世力行菩薩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