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佛教與印度教

2020. 6.1  Mon.

佛教與印度教

不管是最早的吠陀教/吠陀宗教(Vedism)或婆羅門教(Brahmanism),還是現今的印度教(Hinduism),相對於佛教而言皆是「外道」,說什麼佛教都不會是印度教。

 

然而,佛教可說是某一種意義的印度教,或者廣義的印度教、另一形式的印度教,在於:第一、佛教是起源於印度的宗教,歷史上的佛陀(佛教教主)是印度人,因此視佛教為印度宗教的一支,有其特定脈絡下的意涵。

 

第二、佛法的開創是順著古印度文明發展而來,既有所承續、又有所改革,如接受苦、業、輪迴和解脫等概念,並以此等為核心關注,只不過追求解脫的觀念和方法有所不同。而既然延續古印度文化傳統思想,故可視之為一種意義的印度教。

 

第三就南亞地區信眾的認知來說,現今印度、尼泊爾等地有時亦不分佛教和印度教,而視佛教為印度教(的一支),猶如佛教分有禪、淨、律、密多種宗派,但同樣的皆稱之為佛教,因此印度教一樣開枝分流,佛教亦屬印度教的一類。

 

佛陀在婆羅門教的脈絡背景出家、修道而至成道,雖然不認同他的老師,及至於超越了他的老師,但就倫理層次來說,即便不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但「青出於藍勝於藍」的同時,似也意味著青屬於藍、青從藍提煉而出,青和藍屬於同色系的,只不過顏色比藍還要深。

 

雖然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但老師終究是老師,當初六年苦修也是經驗的累積與養份的滋長,如此心懷敬謝或也必須,而可能是一不即不離」的態度,即有所反思、亦有所感念。

 

也因此對於所謂梵我外道」,除了理來情無存」的直言批判外,或也要有一份同情的理解。如此與異教徒」保持良性友善的互動往來,佛教在自己母國」當有著更好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