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為慈濟學研究作準備

2020. 6.14  Sun.    

為慈濟學研究作準備

「慈濟學教研中心」2月設立,我們宗教所也於去年設立「慈濟組」,慈濟學研究可說如火如荼的展開。然就像許多學科研究一樣,皆必須有一定的準備工夫及相關訓練,才得以寄望深刻而精緻的研究成果。 

慈濟人的長處在於豐富的志工經驗,然而「做是一回事,說是一回事」(to do is one thing; to say is another),除了對慈濟的認識以及熱情外,還必須有相當的知識背景和研究方法,否則難以稱得是所謂的「學術研究」。 

我初步認為,慈濟學研究要做得好,宗教學、哲學、佛學、人類學、社會學、教育學、心理學等,都是相關的準備工夫;當然一個人不可能精通所有學科知識,但至少要有一些基礎的理解,而主要以其中一、兩門為重即可。 

例如,哲學和佛學是我的專業養成,因此我的慈濟學研究會著眼於這兩個向度,依此作為研究進路,如去探討慈濟相關的倫理學、價值學(axiology)等哲學問題,包括從佛學觀點探究證嚴法師的佛法詮釋與「慈濟宗門」的修行觀、菩薩思想等。 

「慈濟學」是一門新興研究科目,依據台灣碩博士論文網之查詢所示,截至2020年六月上旬,即有七百多筆學位論文,這還不包括期刊論文和專書,以及海外之相關研究(包括非中文之著述),可見慈濟這五十多年來之所作所為已然引起廣泛注意。 

然究實而言,慈濟學之作為「學」,主要是慈濟經驗之析探論述,尚未足以言一系統性學說,而有一清楚的理論架構,如佛學研究之中觀學、唯識學、天台學、華嚴學、禪學等,而這也是未來慈濟學發展所可以著眼的。 

總之,慈濟學研究是慈大宗教所未來的致力重點(之一),相信充實乃至紮實的知識訓練會有豐碩的研究成果,而這就取決於人文社會學科等素養背景,因此廣泛修學宗教、哲學、佛學等課程是相當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