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環保療育」

2020. 6.18  Thurs. 

「環保療育」

慈濟在全台各地皆設有「環保教育站」,不只是台灣、也在世界各分會設有據點。

「環保教育站」顧名思義,不只是作環保,還把環保作為一種教育,甚至環保本身即是一種教育,教導人要如何分類垃圾,包括資源回收、環境保護、守護大地、愛惜物命、健康素食、簡約生活、珍惜水資源等。 

今天台灣環保意識抬頭,環保教育逐漸落實,相信慈濟是相當重要的推手。 

在慈濟環保站中,有一群「環保志工」,或稱為「環保菩薩」,不分年齡大小、知識多少、階層高低等,以環保站為修行道場進行垃圾分類,不畏髒亂、不怕辛苦,只為我們潔淨的居住環境而付出心力。 

有些志工菩薩們遭遇生命中的困境,包括家庭變故、意外災害、身心障礙、事業受挫等,甚而長年自我封閉自囚在家,卻藉由環保回收走了出來,不只與人群互動、也與回收物對話,漸漸解開心結、打開心房,甚至愈做愈歡喜。 

環保成為一種自我療癒、集體療癒,在於低頭彎腰願意把自己縮小,從微不足道的事物中,找尋自身意義和自我存在的價值。試想,當一個人心甘情願忍受骯髒,甚至有時惡臭四溢,何嘗不是自我的戡破或「我執」的放下?何嘗不是一種佛法的修行 

事實上,環保志工不是消極承受他人製造的垃圾,而是積極承擔對土地和人的愛和關懷。 

一如證嚴上人所呼籲的:「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把資源回收的奬勵金作為大愛電視台的護持金,將人間美善訊息散播到世界各地,「化小我為大我」、「化小愛為大愛」,可知環保的背後還賦予高度的理想性與使命感。 

慈濟環保有諸多「療癒」故事,環保作為一種教育,其中保含了苦痛的療癒,而可以稱之為「環保療癒」,乃至於「環保療育』」,這也是慈濟的環保和一般環保不一樣的地方,從慈濟環保亦看出人世間的美善與光明。 

相關文章  感人的環保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