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感人的環保菩薩

2016.11.13 Sun.
感人的環保菩薩
慈濟推行環保相當徹底,昨天週末到環保回收站,看到志工們辛勤工作著,或而忙進忙出運送回收物資,或而坐在板凳上整理分類;看到他們不分假日,如此勤奮卻沒有半點酬勞,埋首在別人不要的垃圾堆裡,頓時感到相當動容。

《聖經》中說:「做在我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是在花蓮門諾醫院,當時印象十分深刻,彷彿告訴醫院的醫護人員,你們為病人解除苦痛,猶如侍奉耶穌一樣,在這過程中一方面要戒慎虔誠,一方面也要覺得榮耀。

同樣的,環保菩薩們做在又髒又亂瓶瓶罐罐上,就是預約在佛國淨土上;他們是為守護地球資源,為大地盡一份心力,如此樂此不疲。這除了是疼惜這塊土地外,也是淨化己心的修煉,從國土淨而心淨。

佛典中曾記載佛陀有一弟子名周利槃陀伽,他的哥哥非常聰明,但弟弟卻什麼都學不會,記性奇差無比;哥哥出家很快就證得阿羅漢果,弟弟雖也出家但老是丟三忘四。一天佛陀慈悲向他開示「掃地」法門,告之說:你只要每天邊掃地邊念「掃塵除垢」,用心地「掃除塵垢」這樣就好了。

於是,周利槃陀伽謹記這樣的要領心法,每天掃地,最後不只把外面的骯髒掃除,也把心中的污穢、塵垢──貪瞋痴跟著去除,依著這樣簡單的掃地因緣,亦證得阿羅漢果位,成為一位聖者。

誠然,「­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在彎腰低頭清潔的同時,不只柔軟了自己的身,也淨化了自己的心,每一個清理的當下都是在打掃心地,去塵除垢,讓我們找回清淨的本來面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