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杜老師一路好走!

2016. 11. 27  Sun.
杜老師一路好走!
今天收到法鼓文理學院杜正民老師往生的消息,內心很是震驚,兩個多月前還和他用email聯繫,沒想到生命真是無常。

十多年前因研討會機緣認識了杜老師,雖然彼此接觸不多,但他的溫和、親切和友善在我心中留下良好印象。

約莫五年前知道他患有癌症,整個身形消瘦不少,記得那時我問他身體狀況如何,他說還在調養當中。近年來他開設「法的醫療」課程,我想透過法的滋潤養補,當有助於健康恢復,雖然他看起來是愈顯瘦弱。

我和杜老師的互動因緣,是幾次向他請教問題。例如四年前我準備到加州柏克萊大學短期研究,那時他剛好在那裡,於是請教他住宿等相關問題,而他也給了我一些參考意見。

兩個月多前,我初完成一篇討論聖嚴法師思想的稿子,輾轉得知他也著力於法師如來藏思想之研究(可在youtube看到視頻),我覺得他講得很細、很深入,所以請求他給我一些指正,他客氣的回了我信(如後),既有肯定、也有期許,他信中「期待拜讀您的下一篇文章」言猶在耳,現只盼我能在不同時空中與他遙契默會……

在學術界前輩中,謙沖自牧、能給予人溫暖和鼓勵,杜老師是難得的一個。很感傷學界少了一位既有信仰情懷、又有學術關懷的佛教學者,法鼓文理學院失去了一位很好的老師;但我相信他將乘願再來,所積累的福慧功德帶到下一期生命,在佛法修學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杜老師!願您一路好走,祝福您、也懷念您!

2016-09-10 15:17 GMT+08:00 杜正民 <aming@dila.edu.tw>:
林老師您好 
很感謝您的分享!
拜讀您的文章後
很是敬佩~
您以「空性」與「佛性」之四種詮釋模型作為論證核心,不但很有創意且論證性很高! 
尤其您對聖嚴法師的「空性」與「佛性」的詮釋與關係,了解的很清楚,以及對法師資料的掌握也非常完整,很是佩服~
請繼續加油
相信您一定可以挖掘更多資料,甚或有更大開展
期待拜讀您的下一篇文章~
Peace,
Aming

2 則留言:

  1. 感恩老師分享!
    杜老師罹患肝癌已十幾年,他真的很勇敢,但也因此更拼命,彷彿在跟時間賽跑,很令人不捨。

    老師您也是一位具有信仰情懷、又有學術關懷的青年佛教學者,期待您有更多相關的研究,並能教育出更多具備同樣情懷的學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