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隨緣雜善!?

2016.11.8 Tue.
隨緣雜善!?
慈善在佛教中到底應放在哪個位置呢?無疑的,在大乘佛法中慈善是重要、必要的一環,六度萬行中的「布施」所要彰顯的即是慈善暨慈悲的精神。

然而行善卻也受到不同佛教傳統的遲疑,特別是標榜修行或修證的佛教,而這除了涉及大小乘之爭,最值得注意的是來自於大乘佛法內部的評點。

如唐朝善導大師說:「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其中「隨緣雜善」或顯示淨土宗對慈善的態度,認為專注修行老實念佛才是本務。

這或也可說是「­修福不修慧」的另類指責,視修慧重於修福;然而佛法本是福慧雙修,否則慈善為主的行者亦可以「說大乘教,修小乘行」(太虛大師語)回應之。

善是基於心中的愛,但愛如果未經修煉、昇華,仍以貪染、執取為前提,這樣的愛僅稱得上是小愛;相對的,大乘佛法所說的慈悲是清淨潔白的,其潔淨在於以智慧為引導,如此說明善與愛伴隨著清淨心、清淨智慧,才是真正悲智雙運的菩薩道,也可以回應「隨緣雜善」的批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