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學習接納一切

2016.11.19 Sat.
學習接納一切
年輕時候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我很容易義憤填膺,但隨著年紀增長,知道天底下沒有那麼多的公平正義,因此雖還做不到心如止水,但已不像過往那樣憤憤難平。

天底下不公平的事不可勝數,但事實上「一切唯心造」,不公不義有一部份也是自己設想出來的,因為就長達的觀點來看,一切應得的終將得到報償。人生的福禍,很多時候是過去生修來的、造來的,公平的實現未必是單憑一己之力所及,而是前世(或上天)早註定好的,如一句話說:「閻王注定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似表達了這個意思,所以每個人做自己該做的事,並隨緣隨份的行善助人。

學習接納一切,接受任何可能的命運安排,以諒解代替責怪,這是近來我反躬自省的所在;讓自己漸漸習慣發生在身上的不義,退一步去接受不合理,忍辱擔待之,畢竟我擁有的已經夠多、夠好了。

然而,這只限於個人的自我要求,對自己吃虧淡然處之,但對他人(特別是弱勢)不公不義的遭遇,還是要保有道德勇氣,敢於為他們發聲,希望別人的境遇能因為我們的關注而得到一些改善。

對自己所遇到的不義之事寬容以待,對他人的不公義卻礙難接受,甚至誓死捍衛,我想這也是一種菩薩性格,任何以菩薩為己志者當以此自期自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