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牢房中的哲學探索

2016. 11.20
牢房中的哲學探索
今天「當代法國哲學與心理學」論壇,透過志學介紹認識了張志揚先生。由於時間有限,簡單打過招呼後,我在論壇中無心聽講,而是看別人寫他的文章,對志揚老師特殊的人生際遇感到動容,對他的生命韌性與心志相當感佩。

三十歲不到的年紀就坐了政治的牢,七年單身囚禁,三年勞作餵豬;雖身陷囹圄中,依舊志氣昂揚,讀哲學、學德文等,以至於在四十歲重獲自由時,以厚實的學問取得湖北社科院副研究員資格,但他既沒有碩博士學位,甚至連大學都沒有畢業。

在人生最艱困的階段,究竟還會有多少人想讀哲學呢?或者,換個方式問,讀哲學的人,遭逢悲慘境遇,究竟能否挺直腰板,堅忍地度過苦痛磨難?──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應是明確的,這樣的人微乎其微,然張志揚先生就是這樣的人,這樣的哲學家。

在華人中,能把坐牢當作深造進修,博覽群書,而且在日後作出成績的,李敖是其一;他從作家變成大坐牢家,再從大坐牢家變成大作家,出獄後性格更為強悍、好鬥。相對的,志揚先生雖也坐牢多時,但卻未懷憂喪志,性情上也沒有轉趨激烈,反而更為沈穩從容,細緻深密的思考哲學問題。

在苦難中淬練而成的哲學,才是深刻的哲學,屬於生命的哲學;這說明了哲學除了從見解和觀點上說服人,亦需要從人格和志節上打動人,今天看到志揚先生,給了我這樣的啟發。雖我們總的談話時間不超過五分鐘,但仍感受出他思想背後的精神,日後我會去找他的書、讀他的文章,再從書本進一步認識這個人。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